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星期日讲座开讲

—— 杨丽艳教授谈G20多边投资协定与全球治理
摘要
2016年10月16日上午10点,重庆大学虎溪校区“星期日讲座”在综合楼126学术报告厅举行,讲座邀请到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的杨丽艳教授,她为同学们讲解了“从G20看多边投资协定与全球治理”。

2016年10月16日上午10点,重庆大学虎溪校区“星期日讲座”在综合楼126学术报告厅举行,讲座邀请到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的杨丽艳教授,她为同学们讲解了“从G20看多边投资协定与全球治理”。星期日讲座由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党工委、虎溪校区管委会和沙坪坝区文化委员会主办,虎溪校区管委会学工办、沙坪坝区图书馆承办,每学期举办四期。

171.jpg

G20的构成与发展

杨丽艳介绍了G20峰会的构成,并纠正了“20国集团”这一概念的误区。原来G20并非20个国家,而是19个国家和欧盟这一区域性国际组织的总称。为了丰富同学们的知识,杨丽艳还以“因宗教问题被拒欧盟门外”的土耳其为切入点简述欧盟了的概念。而后,她回顾了G20的发展过程。在1999年由19个国家及欧盟这一区域国际组织共同发起组成“20国集团”即G20。以2008年金融危机为分界点,在2008年以后,G20升格为由各国最高领导人参加的全球经济合作主要论坛峰会。

国际经济格局对中国的影响

杨丽艳结合自身经历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以及中国经济在国际机制运作下的飞速发展。她讲述了国际经济格局发生的深刻变化,在08年经济危机后中国以四万个亿带动全球经济发展,但同时,以过高房价为例,中国也付出了代价,从而辩证的指出国际经济体制对于中国的双重影响。但无论如何,中国都将坚持对外开放,加强经济合作,在拉动世界经济的同时,解决中国产能过剩的问题。在此之中,投资的重要性愈发明显。

181.jpg

历次峰会的主要内容

杨丽艳首先介绍了2008年金融危机背景。美国的房地产信贷危机,和不合理的信用卡制度造成全球经济的持续走低。为解决金融危机问题,2008年G20首次领导人峰会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到了2010年首尔峰会,则将原来的金融议题扩展到经济失衡问题,如何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动力等。在2011年法国嘎纳的峰会,促进经济增长和解决就业问题成为议题。2012年的议题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如何提高货币储备。此外,杨丽艳还扩展介绍了世界货币基金组织的组织架构、发展历程,中国加入SDR,使人民币成为自由储兑换货币、各国储备货币的重大意义等。

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

接着杨丽艳展示了G20官网首页,并简要介绍各类会议,和在会议中形成的各类文件。其中最重要的是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增长战略和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杨丽艳首先将其定义为国际法中的软法,并详细区别了硬法(Hardlaw)和软法(Soft law)。如该类软法主要是指导性质和协调性制的,缺乏相应强硬的实施机制。但对于各国利益协调又是必不可少的存在。由于缺乏实施机制,故软法授予主权国家交叉报复的权限,和其他反倾销措施。

接下来,杨丽艳分条详述了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的内容。例如:认识到全球投资作为经济增长引擎的关键作用,政府应避免与跨境投资有关的保护主义。以华为手机为例,在其投资美国市场过程中,遭到美方拒绝,而理由是:“华为有军方背景,影响美国国家安全。”而中国汇源果汁保护主义的亦是相似案例。其余八条原则中,杨丽艳着重强调了公平公正原则,及中国为达成该项原则需努力之方向。她对其他原则做了详细解释,并举出相应生动的案例。

183.jpg

多边投资协定

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为多边投资协定奠定了框架。谈到多边投资协定,杨丽艳又分门别类介绍了双边、区域、多边投资协定,以中美BIT负面清单为例延伸介绍双边投资协定。杨丽艳还细数多边投资协定发展历程。在1998年多边投资协定制定失败后,此次G20为多边投资协定的重新制定提供新的契机。在中国成为资本输出大国后,参与多边投资协定制定对中国未来引领全球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讲座最后,杨丽艳详细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有关供给侧改革的影响、国际法在南海问题上的作用等问题。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