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图书馆首次与学院联合开设本科生“科技文献检索及利用”课程

作者 : 图书馆 李燕

日期 : 2016-10-31
摘要
在图书馆和建管学院的共同努力下,建管学院本科生三年级的教学计划中增加了“科技文献检索及利用”课程,该课程32个学时,2个学分,选修该门课程的同学达到64人。

2016年10月31日晚上7:30,在重庆大学B区第二综合楼315教室,重庆大学图书馆建筑学部学科馆员李燕老师正在为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大三的本科生上“科技文献检索及利用”课程,这是该门课程的第一节课,也是图书馆首次正式与学院联合开设本科生“科技文献检索及利用”课程。

重庆大学“科技文献检索及利用”课程是重庆大学研究生重点课程,主要针对研究生开设,本科生在2013年以后停开了该门课程。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副院长杨宇教授主管该学院本科生教学,他发现本学院的本科生信息素养非常薄弱,除了滥用百度,几乎对科技文献的检索及利用一无所知。同学们不知道如何在海量的信息中快速检索到相关的、高质量的学术信息,不知道如何有效地分析目前的相关学术领域研究进展,更不知道怎样来确定新的研究方向。对于跟踪相关学术领域的某研究方向的最新进展、管理大量的学术文献、对某研究方向进行综述以及撰写毕业论文,这些高年级的本科生同学更是完全没有方向和概念。建管学院希望与图书馆信息素养教学团队合作,邀请图书馆老师为建管学院高年级本科生开设“科技文献检索及利用”这门课程。

图书馆主管信息素养教学的陈文副书记非常重视与学院的合作,她与建筑馆胡晓主任多次联系主管教学工作的杨宇副院长,历经1年时间的多次沟通和接洽,建管学院正式将“科技文献检索及利用”课纳入本院本科教学计划。同时,主讲老师李燕为建管学院本科高年级同学制定了教学大纲,撰写了详细的教学计划,杨宇副院长审查后非常满意。

图书馆为建管学院本科生开设“科技文献检索及利用”课程.jpg

至此,在图书馆和建管学院的共同努力下,建管学院本科生三年级的教学计划中增加了“科技文献检索及利用”课程,32个学时,2个学分,选修该门课程的同学有64人,同学们选修踊跃,超过了建管学院院领导的想象。图书馆老师精心准备,希望通过教学,努力达到本课程的教学目的:培养起建管学院本科高年级同学获取学术文献信息能力、方法及文献综合利用的能力。让同学们拥有自主获取文献信息的技能;了解和掌握学术研究过程中,不同类型(如项目开题、文献综述、科技查新等)文献检索的特点和方法;熟悉和掌握对文献的管理和综合利用;同时掌握和遵守学术道德和引用规范。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