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北京邮电大学李丽香教授来通信学院学术讲座交流

日期 : 2016-12-05
摘要
应重庆大学通信工程学院的邀请,2016年12月5号上午,北京邮电大学李丽香教授在重大A区主教学楼1012会议室为重大师生带来了一场 “基于压缩感知的大数据信息的处理”的专题学术报告。

应重庆大学通信工程学院的邀请,2016年12月5号上午,北京邮电大学李丽香教授在重大A区主教学楼1012会议室为重大师生带来了一场 “基于压缩感知的大数据信息的处理”的专题学术报告。报告由通信工程学院百人计划学者张磊研究员主持,通信工程学院田逢春教授等相关老师以及我校相关专业的六十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全场座无虚席。

张磊研究员首先为参会人员介绍了李丽香教授。李丽香为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的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目前是灾备技术国家工程重点实验室、网络和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科研骨干教师。主要从事群体智能、复杂网络、压缩感知和信息安全方面科研和教学工作。在国际著名SCI期刊上已经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1部,谷歌引用2000多次。

报告会上,李丽香教授系统的阐述了压缩感知理论在信号和信息处理,编码和密码等领域的最新的研究进展,介绍了半张量压缩感知新模型,该理论突破了传统压缩感知测量矩阵维数与信号维数不匹配的限制,使压缩感知对信号的处理更加灵活。压缩感知是建立在矩阵分析、统计概率论、拓扑几何、优化与运筹学、泛函分析等基础上的一种全新的信息获取与处理的理论框架。其基本思想是利用信号的稀疏性或可压缩性,通过低维空间采样数据的非相关测量来实现高维信号的近似或精确重构。李丽香教授的报告专业、生动、形象,赢得了会场的多次热烈掌声。

讲座结束后,参会人员积极踊跃地提问,李教授对每个问题都耐心地做了十分详细的解答。现场气氛十分融洽和活跃。学术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