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吴启晖教授谈无线电管理新范式

日期 : 2016-12-09
摘要
2016年12月9日上午10点,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特聘教授吴启晖在A区主教学楼1012会议室为大家带来了题为《无线电管理新范式-频谱态势》的学术讲座。

2016年12月9日上午10点,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特聘教授吴启晖在A区主教学楼1012教室为大家带来了题为《无线电管理新范式——频谱态势》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重庆大学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谭晓衡教授主持。

吴启晖教授多年致力于电磁频谱空间和无线电管理研究,对该领域有非常专业的造诣与见解。讲座开始,吴启晖教授对电磁频谱资源的研究背景、技术挑战以及国内外研究现状进行了简要介绍。电磁频谱资源是国家战略资源,电磁频谱空间是第六维作战空间。但是,现有频谱资源越来越紧缺,无线电秩序形势越来越严峻,电磁频谱敌战我抗越来越激烈。面对这些挑战,现有研究在广域频谱态势感知、动态频谱态势预测和复杂频谱态势利用等方面均存在问题。吴启晖教授表示“如何把这些问题转化成科学问题,并利用数学理论进行描述是研究的根本所在,也是本次讲座的重点”,这引起了与会者强烈的兴趣。

随后吴启晖教授把电磁频谱空间领域三大挑战转化为三个主要优化目标,通过建立优化目标与“态”的感知、“势”的预测、“态势”利用三者之间的数学关系,进一步得到电磁频谱空间状态的广域高精度感知、电磁频谱空间动态变化趋势的准确预测、基于频谱态势的决策优化三个科学问题。针对这三个科学问题,吴启晖教授从频谱态势体系模型、广域频谱态势感知、动态频谱态势生成、频谱态势高效利用、科学演示系统以及初步研究成果等方面对频谱态势的研究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吴启晖教授强调,频谱态势的研究将为未来移动通信系统提升动态频谱效率、无线电秩序管理中提高恶意用户检测概率与虚警概率性能、对抗条件下增强频谱效能提供重要的理论与技术支撑。

讲座最后,谭晓衡副院长对吴启晖教授百忙之中来我院进行学术讲座表示感谢,要求通信学子以吴启晖教授为榜样、潜心研究。学术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