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低碳理念与地方实践”学术研讨会暨2016年中国低碳生态城市大学联盟工作会议

日期 : 2016-12-10
摘要
2016年12月10日上午,由中国低碳生态城市大学联盟主办,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山地城镇建设与新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主题为“低碳理念与地方实践”的学术研讨会暨2016年中国低碳生态城市大学联盟工作会议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国际会议厅召开。

2016年12月10日上午,由中国低碳生态城市大学联盟主办,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山地城镇建设与新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主题为“低碳理念与地方实践”的学术研讨会暨2016年中国低碳生态城市大学联盟工作会议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国际会议厅召开,来自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大学、深圳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能源基金会等多所高校和基金会的专家参会,为大家带来行业前沿的资讯及权威的报告。

本次会议主要由3个专题组成,分别是低碳教学与规划实践、低碳理念与城市转型、面向实施的低碳实践等,上午第一个专题由重庆大学教授李和平主持,重点对低碳教学与规划实践进行讨论。首先由重庆大学教授邢忠,介绍了近年来重庆大学低碳生态研究领域的实践简介;第二位清华大学教授张悦主要讲述了清华大学低碳生态城市的教学、研究与实践进展;第三位由山东大学教授张汝华介绍了从技术到文化——山东大学建筑系低碳生态规划理论实践的概况;演讲结束后李和平进行了总结,现场各位专家学者也进行了讨论交流。

下午两点,会议进行第二项和第三项专题演讲,由清华大学教授毛其智主持,就低碳理念与城市转型进行概念简介与理念梳理。最开始是同济大学副教授谢俊民介绍了关于低碳城市中的城市风廊道规划与应用实践;之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教授于洋讲述了基于能源绩效的历史城市低碳转换机理与规划方法研究;最后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生孙禹介绍了哈工大关于城市尺度的建筑能耗研究。会后大家进行了短暂的茶歇休憩,赵万民邀请参会人员到中厅进行合影留念。

会后由同济大学教授杨庆贵进行第三项主题会议的总结发言,并邀请在场各位专家学者进行进行交流讨论,提问发言,并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秘书长曲长虹总结发言。

通过这次会议,使我们对低碳经济是全球历经工业化、信息化之后向低碳化发展的大势所趋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城市作为人类社会经济活动中心和温室气体排放的关键源,在全球低碳经济发展中承担着核心历史使命并发挥领导作用。低碳生态的城市规划是城市实现低碳生态发展最重要的一步。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