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德可持续城市设计实践——中德“学习型城市”项目总结会

日期 : 2016-12-13
摘要
2016年12月11日上午9点,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乌波塔尔气候、环境、能源研究所,能源基金会主办,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山地城镇建设与新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主题为“中德可持续城市设计实践” 的中德“学习型城市”项目总结会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国际会议厅5223召开。

2016年12月11日上午9点,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乌波塔尔气候、环境、能源研究所,能源基金会主办,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山地城镇建设与新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主题为“中德可持续城市设计实践” 的中德“学习型城市”项目总结会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国际会议厅5223召开,邀请了来自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能源基金会、乌波塔尔气候、环境、能源研究所、重庆大学、东南大学、柏林工大、杜伊斯堡-埃森大学的各位专家学者以及学生代表进行总结报告。

会议伊始,由重庆大学李和平主持会议开幕,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秘书长曲长虹,乌波塔尔气候、环境、能源研究所Thomas Fink,中国能源基金会张瑜,重庆大学教授赵万民分别进行了开幕致辞,阐述了中德联合教学工坊的回顾和经验,提出学习型城市项目对举办城市的价值和意义。

会议主题第一部分通过项目合作向我们展示了中德跨文化的收获与借鉴。主持人东南大学教授江泓简单介绍了常州和埃森城市更新项目,由东南大学项目组学生代表张翰向我们汇报了常州和埃森城市更新城市工作坊项目成果。常州市武进区规划局局长李再生向我们展示了项目实践对当地城市的启发。

会议第二部分由重庆大学教授赵万民主持,主要研讨了重庆和杜塞尔多夫更新的项目内容。先由来自重庆大学项目组的学生代表讨论了重庆市与杜塞尔多夫市城市更新工作坊项目成果汇报。从项目的理念出发到考察实践,充分诠释了城市更新中的可持续发展导向下的更新策略。接着由来自重庆规划局总工办主任胡海发言,表明了项目对重庆市旧城发展有重要意义。最后由来自东南大学、埃森-杜伊斯堡大学、重庆大学以及柏林工业大学的中德老师进行发言并讨论了跨学科的教学方法,希望通过这一学习过程加强中德学生之前的团队协作,并促进友好城市德国杜塞尔多夫市与重庆市之前的合作交流。

通过这次项目总结会议,使我们对中德跨文化交流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城市作为人类社会经济活动中心,在全球经济发展中承担着核心历史使命并发挥领导作用。在城市居住环境不断提升的过程中,通过与德国师生共同探讨城市更新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为我们的城市更新破局建言献策。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