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光电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召开五届四次会议

日期 : 2016-12-17
摘要
2016年12月17日上午,光电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依托单位重庆大学A区召开了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院士、天津大学郁道银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谭久彬教授等八位学术委员会委员,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教授、科技处处长朱才朝,光电学院常务副院长郭永彩教授、陈伟民教授和温志渝教授

2016年12月17日上午,光电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依托单位重庆大学召开了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院士、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方家熊院士、天津大学郁道银教授、吉林大学孙洪波教授、北京理工大学王涌天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谭久彬教授、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温志渝教授、陈伟民教授、王珏教授等九位学术委员会委员,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教授、科技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朱才朝,光电学院常务副院长、实验室主任郭永彩教授等出席会议。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实验室的学术带头人、研究人员代表及相关学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致欢迎辞,对到场各位嘉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尤政院士主持了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学术委员会委员听取了实验室年度工作汇报及研究人员学术报告,对实验室发展提出了建议,讨论并通过了会议纪要。廖瑞金副校长对学术委员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校支持实验室队伍的建设、实验平台的构建以及有计划的人才引进;要做有理想、有追求的登山者,不要轻言放弃。

6_副本.jpg

光电工程学院光电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郭永彩教授在年度工作报告中汇报了实验室近期概况、研究进展、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开放交流、运行管理等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实验室近两年在光纤光子技术、微纳器件及系统、智能结构系统、智能化光电仪器及设备四个方向上的研究进展。报告既客观展示了本年度实验室取得的进步,也指出了不足,进一步明确了实验室未来发展的奋斗目标与建设思路。接下来,实验室研究人员代表朱涛教授、刘玉菲教授、陈刚教授、王珏教授先后做学术报告。题目分别是:《激光频域调控及线宽测量技术的研究》、《基于MEMS的超声检测技术研究》、《基于超震荡的超衍射光学聚焦器件的研究》及《微纳三维CT分析技术》。

1_副本.jpg

2_副本.jpg

3_副本.bmp

下午,实验室举行了专家报告会。来自上海理工大学的朱亦鸣教授和北京理工大学的王涌天教授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参会人员踊跃发表意见,与专家们进行了比较深入的交流、探讨和互动,整个会场气氛十分活跃。

朱亦鸣教授在题为《太赫兹波普与影像技术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中主要介绍了太赫兹技术现今的发展概况,介绍了太赫兹应用的原理,并着重介绍了太赫兹技术应用的领域和他们取得的一系列研究成果,最后指出了现阶段该技术的发展瓶颈和所面临的一些问题。

王涌天教授在题为《增强现实近眼显示技术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中指出,当今增强现实的实现对人类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报告详尽介绍了几种重要实现增强现实技术的原理,现阶段研究成果以及增强现实技术的发展趋势。

7_副本.jp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