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校3家智库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首批来源智库

作者 : 社科处 张蕾

日期 : 2016-12-19
摘要
2016年12月17日,由南京大学、光明日报社主办的2016中国智库治理论坛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恩玲剧场拉开帷幕。来自中央及各省市智库管理部门、中国智库索引(CTTI)首批来源智库、智库研究界的专家学者等近700人参加会议。我校有3家智库正式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首批来源智库。

2016年12月17日,由南京大学、光明日报社主办的2016中国智库治理论坛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恩玲剧场拉开帷幕。来自中央及各省市智库管理部门、中国智库索引(CTTI)首批来源智库、智库研究界的专家学者等近700人参加会议。 

1.JPG

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副主任、智库版主编王斯敏发布由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联合研发的我国首个智库垂直搜索引擎和数据管理平台——中国智库索引(CTTI)及首批来源智库(2017-2018)入围名单。“重庆大学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重庆大学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与大数据法治战略研究院”“重庆大学经略研究院”等3家智库正式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首批来源智库,重庆市共有10家智库入选。本次遴选是经过全国智库机构摸底调查、委托有关机构推荐来源智库、业内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确定了489家智库入选,其中高校智库255家。  

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首席专家李刚发布CTTI来源智库MRPA测评报告。该测评是以第三方身份对智库机构运用资源方式的能力和效益进行过程-结果导向型评价,包含智库排序、专家排序、大学智库指数排序3个子系统。我校在“985高校智库指数”综合评分中进入前20。

近两年,我校坚持问题导向,以服务决策为根本,以重大项目团队为牵引,组织开展面向国家、区域和行业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和现实问题的高层次战略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持续依托教育部战略研究培育基地“区域经济与科教战略研究中心”,省部级重点研究基地“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工商管理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西部环境资源法制建设研究中心”“建设经济与管理中心”等,对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中新服务业经济互联互通、内陆开放高地发展等重大主题深入开展资政研究。持续依托学校市级社科普及基地“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下属“经略研究院”的新型智库功能,通过《经略》网刊和《战略动态简报》等多重形式发布时评或政策建议,在有关党政机构、知识界和新闻界产生较大影响力,受到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党校、中央网信办、求是网、新华社、《人民日报》、观察者网等政策研究机构和主流媒体高度关注和积极支持。稳步推进新型智库的培育建设,结合国家和地方战略、行业和产业发展需求,成立了“重庆大学中国公共服务评测与研究中心”(依托公共管理学院)、“重庆大学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与大数据法治战略研究院”(依托法学院)、“重庆大学城乡建设与发展研究院”(依托建管学院和建筑学部)、“重庆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依托美视电影学院)等4个智库机构,积极发挥新型智库在服务社会方面的地区示范引领作用。

2.JPG

3.JPG

4.JP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