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成果导向评量的理念与设计教学工作坊在我校举行

日期 : 2017-09-13
摘要
2017年9月13日下午,应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台湾大学教学发展中心李纹霞博士在我校教师开设《成果导向评量的理念与实务》教学工作坊,重庆市内多所兄弟高校派教师参加。

9月13日下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台湾大学教学发展中心李纹霞博士在A区主教学楼504会议室举行《成果导向的评量理念与设计》工作坊,来自我校和西南大学等10多所市内兄弟高校的80余位教师参加了工作坊,教务处李正良处长、张小洪副处长出席,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付红桥副主任主持。

2017091301.JPG

整场工作坊以“成果导向”为核心,既有成果导向的理念阐释,也有基于成果导向的实践操作。李纹霞博士首先介绍了成果导向教育理念(Outcome- based)。教师需聚焦学生应具备的核心能力,以课程结束时希望学生达到的能力或成果为起点,来安排有效评量的方式,然后拟定教学方案与活动,以这种倒序的方式完成教学设计。在如何确定教学目标,如何进行有效教学评量方面,李纹霞博士进行了现场指导。主讲嘉宾要求参会教师提前准备了自己的课程教学大纲,随着工作坊内容和环节的推进,她指导参会老师围绕认知、技能、情意三个学生核心能力的培养维度来重新描述教学目标,并分析其合理性。同时,李纹霞博士还以自身的通识课程为例,阐述了其自身如何根据教学目标的要求来设计评量指标体系,以及如何根据目标要求来不断修正评量方式,实现合理、有效评量的过程。

2017091302.JPG

现场教师互动积极、讨论热烈。我校和兄弟高校参与教师对将近三小时工作坊的内容、效果,以及组织过程都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对一线教师的具体教学指导性很强,深感受益匪浅。

此次工作坊是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作为国家级示范中心本学期面向重庆市内高校开放的第一场大型教学主题工作坊。派出教师参加的市内兄弟高校还有西南政法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科技学院、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等。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