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市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日期 : 2017-10-27
摘要
2017年10月27日,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超星集团协办的重庆市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讨会在我校举行,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正处级调研员闵权、超星集团董事长史超等出席并致辞,来自全市30余所高校70余名教师参会,教务处处长李正良主持研讨会。

为促进我市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建设与发展,推动我市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发展工作的合作与交流,重庆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继2015年主办“重庆市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与发展经验交流会”之后,于2017年10月27日再次举办“重庆市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讨会”。来自全市30余所高校70余名教师(教学)发展工作者、教育教学研究者、一线教师参加了研讨会,教务处处长李正良主持了研讨会。

2017102701.jpg

在10月27日上午的研讨会开幕式上,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重庆市教委高教处正处级调研员闵权、超星集团董事长史超出席并致辞。廖瑞金在讲话中首先感谢各位专家和领导的莅临指导以及兄弟院校教发同仁的积极参与。他指出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种美好需要反映在高等教育领域就是人民对更高层次和质量的高等教育的需要,因此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已经成为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趋势。一流的本科教育以一流的本科教学为核心,而一流的本科教学应该是科教融合的研究性教学。重庆大学坚持以全人培养的教育理念推进通专融合、学研融合的教育教学改革;把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融入到人才培养全过程,突出培养学生的个性化能力;加大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力度,改革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积极构建高水平有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学校还将继续加大对教育教学改革、教师教学提升、学生学习促进等方面的投入,努力践行以人才培养和本科教学质量为核心的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2017102702.jpg

闵权提出重庆市高等学校教师发展示范中心建设工作要以提升中青年教师和基础课教师业务能力,特别是教学能力为重点,推进教师能力发展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切实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整体水平,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史超介绍了超星集团的发展历程和发展方向,他表示超星是一家高度专业化的企业,一直专心致志深耕服务于高等教育领域,并且从2016年开始认真思考如何协助高校提升教师的教学价值,助力教师发展。开幕式由重庆大学教务处处长李正良主持,出席开幕式的嘉宾还有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陆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芒、中北大学教务处处长兼教师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吴淑琴、西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办公室主任杨琴、重庆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办公室主任黄玲、超星教师发展研究院院长肖月、重庆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付红桥。

2017102703.jpg

2017102704.jpg

2017102705.jpg

在主题报告环节,与会嘉宾围绕教师教学发展这一主题或介绍教师专业发展的理论研究成果,或分享各自所在中心的实践经验,为与会代表带来精彩纷呈的报告。李芒以“大学教师专业化成长的路径”为题分享他关于大学教师应该具有的五大形象即学者、说者、医者、演者、易者,与新时代教学的六个维度即难度、深度、广度、温度、高度、强度的思考。陆昉阐述了信息化时代下的教师教学发展的四个“新”,即网络在线教育发展的新形式、高校教育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混合式教育模式改革的新常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的新变化。杨琴介绍了西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基于教师教学理念和教学能力两大核心问题构建“2+5”教师教学发展新模式的实践探索。付红桥从使命与责任、思路与实务、总结与反思等三个方面介绍了重庆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建设思路和成效。肖月以“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的教师发展应用与探索”为题介绍了超星集团基于移动互联网时代背景在教师发展综合管理平台开发与优化方面所做的各种努力与探索。吴淑琴从学校简介、中心简介、教师发展、教师培训、教学研讨、资源建设等六个方面介绍了中北大学教师教育发展中心作为地方院校教师发展中心的发展路径。黄玲详细介绍了重庆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工作的定位、理念、成效、思考,与软硬件资源的建设情况。

2017102706.jpg

2017102707.jpg

2017102711.jpg

主题报告结束后,与会代表就大家共同关心的教师教学发展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此次研讨会的举办是及时、有效的,会议内容涵盖了大家特别关心和迫切想要了解的诸多问题,既有前沿的理论引荐,又有非常“接地气”的具体实践探索。同时也非常感谢重庆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作为国家级示范中心在我市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发展工作方面发挥的示范辐射作用,感谢超星集团对此次研讨会的倾情协助与大力支持。重庆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付红桥在会议总结时对莅临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和兄弟院校教发同仁表示真诚的感谢,希望此次研讨会能够为各高校教师教学发展工作搭建交流平台,拓展和深化各兄弟院校教发同仁之间的合作,助推各高校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的提升。此外,与会代表还利用午餐之后的时间集体参观了重庆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7102713.jp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