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校召开文科学科建设工作会

日期 : 2017-11-01
摘要
2017年11月1日下午,根据学校工作安排,由社科处牵头,在主教学楼506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学校文科学科建设工作会。孟卫东副校长主持会议并讲话。

2017年11月1日下午,根据学校工作安排,由社科处牵头,在主教学楼506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学校文科学科建设工作会。11个文科学院院长、书记,人文学部、社科学部学术分委员会委员,人文学部和社科学部有关负责人,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发规处、教务处、研究生院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孟卫东副校长主持会议并讲话。

1.jpg

本次会议的召开,旨在以学科建设为核心,以科研创新能力建设为主线,促进各文科学院间的相互交流、增进了解,共同探讨、谋划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如何结合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发展实际,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全面落实学校“十三五”时期人文社会科学建设和发展重点任务,加快推动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建设,整体提升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发展水平,服务学校一流人才培养和一流大学建设。

会上,11个文科学院的主要负责人重点围绕学校“十三五”规划和综合改革方案的实施,结合学院实际情况,主要就“十三五”期间学科重点发展方向和重点研究领域、科研队伍和创新团队建设、科研创新平台建设等,从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和工作举措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很多学院在汇报交流中都谈到,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建设应充分发挥理工科背景优势,结合自身特点优势和发展需求,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努力建设能够支撑学科发展的优秀团队和高水平科研平台,走交叉融合的特色发展之路。

2.jpg

孟卫东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在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新时期,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建设和发展迎来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同时对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强调学校哲学社会科学战线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担当,共同建设好发展好人文社会科学,充分发挥学科和科研育人作用,培养国家和社会需要的优秀人才。指出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发展在整体上与学校发展期望还有差距,学科发展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应坚持“高起点、入主流、重交叉、创特色”的发展思路,并对下一步围绕学科建设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推动落实相关工作进行了布置,提出了明确要求。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