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2018年重庆大学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论坛顺利召开

—— 重点实验室 学术论坛 学术交流
摘要
为了增强高校师生对实验室建设的重视程度,加强实验室文化建设及高校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力度,也为了开拓我院师生的科研思路,激发灵感,为师生提供新的学术思想和研究方法。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于2018年10月26日在采矿楼207会议室召开本次学术报告。我院优秀教授、博士面向师生介绍其最新实验室研究成果。

为了增强高校师生对实验室建设的重视程度,加强实验室文化建设及高校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力度,也为了开拓我院师生的科研思路,激发灵感,为师生提供新的学术思想和研究方法。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于2018年10月26日在采矿楼207会议室召开本次学术报告。我院优秀教授、博士面向师生介绍其最新实验室研究成果,此次会议也特此邀请到了鲜学福院士出席此次学术论坛活动。

image001.jpg

资环学院副院长姜德义主持此次开幕仪式,谈到了我们学院学术论坛举办的必要性,提到“我们的学术论坛要经常举办”并对过去科研工作进行了总结,鼓励大家积极的开展学术论坛,进行思想、知识的交流。

image002.jpg

之后重点实验室主任、教授卢义玉发表讲话,指出高校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如何优化和拓展、如何争取项目等问题;另外,还提出将资金用在重要项目上,重视与企业的合作力度,加强实验室师生面对面交流等建议。

image003.jpg

本次活动共分为四个阶段的学术报告环节。

第一阶段由张代钧、王宏国、张东明、周雷等教授进行学术报告。

张代钧对关于Fe(Ⅱ)EDTA吸收与厌氧氨氧化相耦合强化去除Nox课题研究的成果进行展示,介绍了课题组前期研究、反应机理、成果结论及其展望等。他的课题研究勾起了大家的浓厚兴趣,前来听报告的师生积极提出疑问,面对面探讨学术问题。

image004.jpg

接下来由王宏图对深部矿井瓦斯灾害防治问题进行探讨,之后张东明对向斜轴部应力集中区地应力测试及分布规律研究进行报告。

image005.jpg

最后周雷分享了应力阴影效应对水压裂裂缝扩展的三维数值模拟研究。

第二阶段,由张代钧主持,并由我院教授李东、闫发志、梁运培及博士柳先锋进行学术报告。

首先李东介绍铬污染土壤电化学淋洗还原修复技术;闫发志分析了含水率对高压电脉冲致裂煤体结构演化特征的影响;梁运培汇报了含黄铁矿坚硬厚砂岩顶板冒落引燃采空区瓦斯机理;最后由柳先锋介绍对煤表面微结构与瓦斯储运特性的研究报告。

image006.jpg

下午第三阶段由姜永东主持领导,首先由刘占芳做关于弹性力学、应力波、大变形力学的革新报告;其次由吴斐展示其岩石非线性蠕变模型的研究成果;紧接着是王文松的粒径分布特征对非饱和尾矿中剪切波速度的影响;最后是航空航天学院郝忠的煤与瓦斯突出过程中气体压力变化的理论研究。

最后一个阶段由梁运培主持,张冠雄、朱谭谭、万少杰等博士做相关学术报告。

首先张冠雄讲述采煤塌陷区新生湿地生物多样性研究;紧接着朱谭谭介绍法向卸荷作用下岩石剪切力学行为;最后万少杰讲述倾向泄爆对管道内甲烷爆炸特性影响规律研究。其精彩的学术报告引发了大家的求知欲,对其所展示的研究成果积极提问,互相探讨。

image007.jpg

最后学院重点实验室领导总结发言,感谢出席学术论坛活动的鲜学福院士及学院各级教授、师生们,并表示希望全体师生多参与学术探讨,并宣布此次学术活动圆满结束。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