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计算机学院召开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辅导会

日期 : 2018-12-05
摘要
2018年12月5日星期三下午15:00,计算机学院在主教学楼1811开展了2019年国家自然基金申请的启动大会。计算机学院邀请了国家杰青、暨南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翁健教授和电子科技大学的李发根教授为大家做了国家自然基金撰写分享报告。计算机学院60多名师生参加了会议。

2018年12月5日星期三下午15:00,计算机学院在主教学楼1811开展了2019年国家自然基金申请的启动大会。计算机学院邀请了国家杰青、暨南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翁健教授和电子科技大学的李发根教授为大家做了国家自然基金撰写分享报告。辅导会由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郭松涛教授主持,计算机学院60多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辅导会。

郭院长首先宣布了此次国家自然基金申请报告会正式启动。郭院长向大家介绍了我院和其他学校在国家自然基金申请方面的对比,指出了我院的不足。接着,郭院长提出将实行一对一专项辅导国家自然基金的撰写以及将在明年二月底找外面的专家对上交的本子进行审评,并提出修改意见,确保上交本子的质量。

1.jpg

翁教授结合自己撰写国家自然基金的经验以及参与青年科学基金的会评经历为大家做了一个分享。翁教授重点在写本子的注意点为大家进行介绍。首先,在立项依据方面,翁教授说尽量要引用最新的和顶级会议及顶级期刊上的文章。此外,他说一定要引用国内文献,以便评审专家更好地了解国内研究现状。接着,在研究方案方面,翁教授从研究内容、研究目标、拟解决关键问题、研究方法与技术路线、可行性分析、创新性、年度研究计划及预期研究成果七个方面,为大家进行了详细地阐述。最后,在研究基础与条件方面,翁教授说不要试图用别人地工作或单位的成绩来充实申请书。

2.jpg

李教授结合自己实际申请情况为大家做了分享。李教授分享了基金申请的三个重要因素。一是,思想要创新,即选题要新颖。二是,研究基础要厚,这有30%-40%的比重决定了本子是否获批。三是,写作要有技巧,要有准确、详实、具体、可行的研究内容、研究目标和技术路线。李教授整个分享报告按这三要素结合自己的实际案例进行详实地报告,重点突出了申请书撰写的写作技巧部分,为大家生动地展示了如何有效地撰写申请书。基于李教授地分享,各位老师提出自己的困惑,都一一得到了李教授的解答。

3.jpg

最后,郭院长对此次两位教授所带来的精彩分享报告做了充分的肯定并表示感谢。两位教授生动而有意义的辅导报告,给我们提供了很好地借鉴。郭院长再次强调要大胆积极地申报国家自然基金,只要大家不懈努力,一定可以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果。

4.jpg

报告人简介:翁健,暨南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授、博士生、执行院长,国家杰青。博士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在CRYPTO、EUROCRYPT、ASIACRYPT、TCC、PKC、CT-RSA、IEEE TPAMI、IEEE TDSC等国际会议和国际期刊上发表了80多篇论文。主持了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杰青、重点、面上和青年项目)、教育部霍英东基金项目等项目。担任NSFC信息学部会评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指委委员、广东省第六届学位委员会工学II组学科评议组成员、暨南大学第十一届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兼工学分委会主席、信息安全国际会议SecureComm 2016大会主席、ISPEC 2011程序委员会主席和RFIDsec'13 Asia程序委员会主席,以及40多次国际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曾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广东省“千百十工程”国家级培养对象、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等。曾获中国密码学会首届密码创新奖、2017年度全国网络安全优秀教师等奖励。

李发根,男,博士,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7年3月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学院密码学专业,获博士学位。2008年4月至2009年4月获得日本学术振兴会的资助到公立函馆未来大学从事学术研究(JSPS Postdoctoral Fellow),2010年11月至2012年10获日本文部科学省项目资助到九州大学从事学术研究(Research Fellow)。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在IEEE TIFS、IEEE ISJ、IEEE SENS J、IEEE WCL等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10篇,其中被SCI检索70篇,出版著作、教材4本。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