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教师参加川渝地区通识教育联盟高校年会暨人工智能与通识教育高峰论坛

作者 : 教务处 郑泓

日期 : 2018-12-06
摘要
2018年12月6日,川渝地区通识教育联盟高校2018年会暨人工智能与通识教育高峰论坛在西南大学隆重举行,重庆市教委领导,特邀北京师范大学、同济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专家,以及来自川渝地区通识教育联盟、重庆市大学联盟等11所高校的校领导、专家学者、师生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2018年12月6日,川渝地区通识教育联盟高校2018年会暨人工智能与通识教育高峰论坛在西南大学隆重举行,重庆市教委领导,特邀北京师范大学、同济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专家,以及来自川渝地区通识教育联盟、重庆市大学联盟等11所高校的校领导、专家学者、师生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学校教务处组织经管、建管、外语、艺术、数统、光电、材料、电气、城规、物理、博雅等学院15名教师代表积极参会。会议以“人工智能与通识教育”为主题进行报告展示和研讨交流。

1.jpg

北京师范大学黄荣怀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刘清堂教授、西南大学刘革平教授分别以《新一轮科技革命与教育变革》《智能时代的教学精准分析》《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环境下的课程与教学》为题呈现了 “人工智能与创新学习“的全新面貌,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当今教育技术深刻变革的趋势与创新的成果,诠释了未来大学教育的使命与责任担当。西南财经大学马骁副校长、四川大学教务处严斌宇副处长、四川美术学院杨茂森教授、同济大学阴佳教授、等分别以《“互联网+”背景下通识教育的改革与实践》《借力互联网,深化通识教育课程改革---四川大学通识教育改革与实践》《“互联网+”通识教育个性化学习的思考》《艺术通识课程建设简介》为题,探讨了“互联网+“对重塑教育教学形态、推动“课堂革命”、共建共享优质资源等方面的应对策略,分享了各校在通识教育课程改革、品牌建设、学生管理及网络慕课等工作中的创新理念与实践经验。

2.jpg

我校土木工程学院文海家教授应邀以“通识教育‘金课‘建与用的思考与探索”做专题发言。他从对学生隐性逃课问题分析入手,详细介绍了全校性通识课程——《地学景观探秘•审美•文化》在理解学生需求、混合教学模式、学习评价效果等方面的创新与实践,分享了这门课程由精品课、公开课、微课而至获得全国首届“最美慕课”一等奖的10年心路历程,展示了所取得的丰硕教学成果,得到了与会代表的广泛赞誉。

本届年会直击智能高新科技革命对未来教育发展的深刻影响,倡议把握信息技术变革带来的历史性机遇,完善联盟相关机制,推进联盟高校在人工智能研究领域和通识教育拓展领域深入、持久、创新的合作与交流。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