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Duncan H. Gregory教授做客工程科学前沿讲坛

日期 : 2019-03-18
摘要
3月18日,英国格拉斯哥大学Duncan H. Gregory教授做客工程科学前沿讲坛,以“New Dimensions in Energy Materials”为题,生动展示了其研究组在可持续能源材料及无机纳米材料领域的科研成果。

3月18日,应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化学院Duncan H. Gregory教授做客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在A区综合实验大楼319会议室开展题为“New Dimensions in Energy Materials”的能源材料化学学术报告。Gregory教授是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化学院无机材料的WestCHEM主席,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曾获得2009年英国皇家化学学会Sustainable Energy Award,他的研究涵盖可持续能源材料、无机纳米材料、氮化物及硫族化合物固体化学等领域。

报告开始,Gregory教授首先对格拉斯哥大学进行了简要介绍。他提到该校是英语世界国家第四古老大学,是英国罗素大学集团的一员,位居2019年QS世界高校排名的第69位,有来自140多个国家的28000余名国际学生。随后,Gregory教授简要概括了其材料化学研究组在新材料探索、功能和结构材料、无机纳米材料及可持续能源材料方面的研究内容。在随后的讲座中,基于对能源形势的分析,Gregory教授着重对他领导的研究组在可持续能源材料方面采用维度调控来实现性能提升方面的研究工作:将Li3N制备成纳米线实现了储氢性能大幅提升;采用冰模板方法,制备了氨硼烷/氧化石墨烯多孔等级纳米复合材料,实现对氢气释放过程的有效控制;通过溴元素替换,稳定了LiBH4高温相,获得了优异的离子导电性能;凭借可控化学制备策略,实现SnSe基纳米材料的宏量制备、可控掺杂、微结构调控、导电行为转变及热电性能优化。随后,Gregory教授与在座师生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并回答了学院师生在热电性能调控、化学制备策略、英国科研基金资助重点等方面的问题。

1-16x9-800x450.jpg

讲座最后,材料科学系主任蒋斌教授为Gregory教授颁发工程学部工程科学前沿讲坛纪念章。

2-16x9-800x450.jp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