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永福做客重庆大学90周年校庆院士讲坛

作者 : 谢东毅

日期 : 2019-04-22
摘要
2019年4月2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永福应重庆大学、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邀请,赴重庆大学作了题为“交通强国 ,高铁先行”的主题报告。重庆市交通局、中铁公司、重庆交通大学、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和重庆大学土木学院师生代表、重庆大学工程科教战略研究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共150余人参加本次讲坛。

2019年4月2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永福应重庆大学、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邀请,赴重庆大学作了题为“交通强国,高铁先行”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重庆大学党委常委、重庆大学副校长刘汉龙主持。

1 (1)_副本.jpg

报告会上,孙永福院士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创新型国家应实施交通强国战略出发,指出中国铁路要通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实现全面的自主创新,逐渐走出一条发展高速铁路的成功之路。并围绕高速铁路的研究阶段、创新模式、管理体系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同时,孙永福院士还从中国高速铁路采用的轮轨技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打造中国高铁品牌三个方面对中国高速铁路发展现状进行了深度剖析。

2 (1)_副本.jpg

最后,孙永福院士指出,中国高铁要积极贯彻落实“走出去”的发展战略,不断加强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使中国高铁不仅在技术上领先世界,更能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打造国际市场上的中国标准,扩大中国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重庆市交通局、中铁公司、重庆交通大学、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和重庆大学土木学院师生代表、重庆大学工程科教战略研究中心全体人员共150余人参加本次讲坛。 

3_副本.jpg

孙永福院士长期从事铁路建设技术和管理工作。1984年担任铁道部副部长后,主持研究铁路建设管理体制改革,建立适应市场经济的新体制;研究铁路建设项目决策体系,提出按系统工程建设铁路大通道的规划设计新理念;主持建成大秦、京九、南昆、宝中铁路以及衡广、兰新复线等重点工程项目;主持重大科技攻关,总结出我国山区铁路建设成套新技术,研制成功大秦铁路重载运输成套设备;组织高速铁路技术研究,制定了有关标准规范。2001年后,主持青藏铁路建设,提出了建设方针,首次建立质量、环保、健康安全、工期、投资五大目标控制体系,确定了“冷却地基、保护冻土”的设计思想,攻克了多年冻土、生态脆弱、高寒缺氧“三大难题”,实现了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为把青藏铁路建成世界一流高原铁路作出了重大贡献。2005年,孙永福被增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