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教务处举办“本科生怎么做学术研究”讲座

作者 : 教务处 周建林

日期 : 2019-04-25
摘要
4月25日,重庆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系列讲座第一期在虎溪校区进行。本次讲座由重庆大学教务处主办,重庆大学硅藻智能材料协会协办。讲座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鄢显俊教授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育新教授联合担任主讲嘉宾,为全校校级科技创新团队本科生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讲座。

4月25日,重庆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系列讲座第一期在虎溪校区进行。本次讲座由重庆大学教务处主办,重庆大学硅藻智能材料协会协办。讲座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鄢显俊教授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育新教授联合担任主讲嘉宾,为全校校级科技创新团队本科生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本科生怎么做学术研究”讲座,引领青年大学生系好学术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讲座围绕本科生 “为什么要做学术研究”到“如何做” “怎样做”以及“学术道德与学术伦理”四个方面展开。

鄢显俊教授和张育新教授从不同的学科背景、思维模式出发,运用清晰的逻辑链条,多角度剖析科研道路的方向,引导学生深刻认识训练研究能力与培养正确科研品质的必要性。

1.jpg

鄢显俊教授在课堂上金句不断,他鼓励大家在学术研究道路上立下鸿鹄之志,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优秀大学生, “成为党和国家所需要的人才”。他认为科研育人,一定要强调学术道德和科技伦理的高压线,要有正确的科研观和价值导向。

2.jpg

张育新教授从一名本科生的“科研小白成长记录”入题,切实展示了训练科研能力的途径与方法,并从期刊编辑和学术写作角度分析了科研工作的注意事项,强调接受规范科研训练的重要性。

3.jpg

本次讲座首次采取思想政治教育搭配科研素质教育这种交叉结合的方式,对学生价值导向、学术素养等进行了积极引导,也是践行“课程思政”的积极探索。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