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Yingxiao Wang、Shaoying Lu教授与重庆大学唐丽灵教授合作研究成果在《Science Advances》在线发表

日期 : 2019-06-20
摘要
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Yingxiao Wang教授课题组与重庆大学唐丽灵教授开展合作,最新研究成果2019年6月19日在线发表于Science子刊《Science Advances》。

Lck在TCR信号中起着关键作用。但是,在这一信号转导过程中,Lck蛋白激酶的动态激活调节机制还没有得到很好的研究,且酪氨酸394残基在调节Lck激酶活性中的功能作用也存在争议。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Yingxiao Wang课题组与重庆大学唐丽灵教授合作开展实验研究,开发了一种新的、灵敏的FRET生物传感器(ZapLck),在活T细胞中以高时空分辨率显示Lck激酶活性。ZapLck发现在T细胞中有62%的Lck被预先激活。在Lck-缺陷型JCam T细胞中,这种Lck预激活被抑制。重组表达野生型Lck(LckWT)后,这种预激活信号恢复到约51%,而重组表达非活性突变体LckY394F并不能恢复这种预激活信号。LckWT也显示了更强的本底Lck-Lck相互作用,比LckY394F扩散慢。有趣的是,JCam细胞中抗体对TCR受体的聚集作用导致LckY394F的强烈活化,其活化水平类似于LckWT。活化的LckY394F和LckWT扩散较慢,在相同水平上表现为Lck-Lck相互作用增强。因此,这些结果表明,可磷酸化的Y394对LckWT的基础水平相互作用和预激活是必要的,而抗体诱导的TCR聚集可触发LckY394F的完全激活。研究成果于2019年6月19日以“ Biophysical basis underlying dynamic Lck activation visualized by ZapLck FRET biosensor” 为题在线发表于Science子刊《Science Advances》。

该研究开发了新型ZapLck FRET生物探针,该生物探针能够特异性监测单个活T细胞中Lck激酶的激活动力学变化,揭示了LckY394F的生物物理作用以及酪氨酸394残基在介导Lck分子间相互作用,指导激酶激活时的磷酸化的机制。ZapLck生物探针为Lck相关研究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工具,研究结果为Lck功能和TCR信号转导事件的研究提供了新的理论基础。

该研究在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Yingxiao Wang和Shaoying Lu教授指导下完成,重庆大学博士研究生万荣雪为第一作者。Yingxiao Wang、Shaoying Lu教授和唐丽灵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