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第二届土木工程材料前沿青年学者研讨会举办

日期 : 2019-11-17
摘要
2019年11月16日-17日,第二届土木工程材料前沿青年学者研讨会在重庆大学材料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大会以“学术交流,增进友谊”为目的,来自国内外的数十名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

2019年11月16日-17日,第二届土木工程材料前沿青年学者研讨会在重庆大学材料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大会以“学术交流,增进友谊”为目的,来自国内外的数十名专家学者出席。他们围绕水泥体系、砂浆及混凝土耐久性、绿色水泥基材料制备、水泥生产中的节能减排等多个主题,聚焦当下土木工程材料领域最热点和最难点话题,展示和分享最新科研成果,助力材料行业高速发展。

16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在材料楼学术报告厅举行。重庆大学材料学院建材系黄弘老师对本次研讨会邀请的嘉宾和到场师生表示热烈欢迎与感谢,并对本次举办研讨会的目的进行简要介绍,希望通过学术交流,增进彼此之间的友谊。重庆大学材料学院建材系王冲老师也致辞表示欢迎各位到场嘉宾前来参会,并对建材系的发展历史和招生规模进行了介绍,期待各位专家学者日后多来交流。另外重庆大学材料学院建材系的钱觉时老师和万朝均老师也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在学术之外能够多加交流,一起为土木工程材料的研究与应用做出贡献。

图片1_副本1.jpg

图片3_副本1.jpg

16日-17日,研讨会主要由特邀报告嘉宾做学术报告,期间到场嘉宾和师生对报告内容进行探讨与提问,在发生思维碰撞的过程中,实现本次大会促进交流的目的。研讨会上多位专家学者就各自的研究领域和关注重点,展示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与进展。

图片5_副本.jpg

武汉轻工大学的刘杰胜教授就“自防护有机硅聚合物水泥砂浆耐久性研究”这一主题表示,目前海洋工程易出现腐蚀情况,在现有的结构自防水和附加防水的基础上,提出自防护有机硅聚合物水泥砂浆,通过空白组与内掺有机硅的对比实验,对抗冻融稳定性、抗碳化性和抗裂性及抗裂防水性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探讨,展示了此种材料目前的优势与应用前景。期间多名嘉宾发起提问进行讨论,如“有机硅是一个大类,具有什么结构的有机硅更适用于此”、“掺量按胶凝材料用量百分比计是否太多”等问题,刘杰胜教授均一一进行了解答,并与在场嘉宾相互分享与交流。

图片7_副本.jpg

南京工业大学的于竹青教授在会上分享了“碳酸钙材料对水泥水化及微观结构的影响”研究进展,探讨了石灰石粉和珊瑚砂粉掺入后对硅酸盐水泥体系和硫铝酸盐水泥体系的影响。期间多名专家学者对此课题感兴趣,发起提问,如“珊瑚砂来源于海里,是否考虑氯离子、钠离子等对水泥体系的影响”等。除了对报告内容的探讨之外,在场做相关课题的嘉宾也就自己的研究成果进行了简要分享。

图片9_副本.jpg

东南大学的施锦杰教授在会上报告了“耐蚀钢筋在混凝土中的耐蚀性研究进展”。中山大学的赵计辉教授就“工业固废的优化改性及其制备绿色水泥基材料的研究”进行了交流。长江师范学院的黄谦教授就研究背景、研究进展和实验结果等方面对“纳米SiO2增强半浸泡砂浆抗硫酸盐侵蚀能力的可行性研究”进行了分享。此外还有许多专家学者就各自科研团队的研究成果做了报告,通过学术交流与探讨,在场嘉宾和师生都收获颇丰。

图片11_副本.jpg

图片13_副本.jpg

图片15_副本.jpg       17日上午,第二届土木工程材料前沿青年学者研讨会顺利结束。会上的特邀嘉宾们报告内容丰富、讲解生动细致,在学术交流和思维碰撞的过程中,增进友谊、促进科研事业的发展。

图片17_副本1_副本.jpg

摄影:彭芃 曾涛 林琳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