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开展在线教学培训与辅导:在线“战新冠” 培训促教学

日期 : 2020-02-24
摘要
重庆大学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统筹安排、聚力联动,在2019-2020春季学期按时启动了线上教学的工作。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以信息技术驱动教学方式变革为关键,以更加有效的帮助老师们在疫情期间开展线上教学为立足点,针对性地开展了一系列在线教学培训及辅导工作。

在特殊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重庆大学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统筹安排、聚力联动,在2019-2020春季学期按时启动了线上教学的工作。新的教学方式让教师和学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以信息技术驱动教学方式变革为关键,以更加有效的帮助老师们在疫情期间开展线上教学为立足点,针对性地开展了一系列在线教学培训及辅导工作。

一、推出在线教学培训课程

中心在超星慕课上开设了教师教学在线培训课程《“停课不停学”-如何开展线上教学》(http://cetl.cqu.edu.cn/),进行在线教学培训及辅导。培训课程的内容丰富、实用性强,视频短小、易学易上手。课程自2月10日起面向全体教师全时间段开放。

1582533902957765.jpg

二、开展对口重大的平台技术服务

为帮助老师们更有效的开展线上教学,中心联系各教学平台建立了对口服务重大教师的在线教学交流群,设立了具体的技术咨询与联系人员岗位,帮助老师在具体问题上能够得到及时反馈和回应;通过中心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相关的平台操作指南。

1582533920237296.jpg

三、组织培训师线上教学辅导

教师教学发展的培训师同时也是开展网络教学的一线教师,他们既是在线教学的亲历者,也是在线培训的探索者。因此中心组织培训师梳理在线教学理论知识,总结在线教学的实战经验,就在线教学中大家普遍关心的系列问题,形成一系列简洁易懂的视频、文档等材料,通过中心网站、公众微信号等平台及时发布,帮助老师们熟练掌握教学平台功能和各类教学工具的使用方法、技巧,进一步学习了解在线教学理论知识,更加有效的促进在线教学。中心还鼓励教师们采取灵活多样的信息化教学方式组织教学,提升在线教学的效果。

1582533969486310.jpg

培训材料:在线教学的形式、学生在线学习的特点、线上学习的四个阶段、在线教学的准备与实施

1582534002127311.jpg

在线教学辅导:如何采用学校SPOC4.0进行课程备课,如何使用雨课堂直播实现线上互动教学,如何利用QQ群视频进行直播教学及开展教学互动,如何使用钉钉直播进行线上课程,以及针对多板书需求的线上课程探索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继续跟踪教师在线教学情况,搜集教师、学生群体的反馈意见,为老师们改进在线教学提出优化建议,积极促进疫情后线上线下课程的有机衔接。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