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外国语学院华珺老师在线直播面向全国分享外语课程思政教学设计

日期 : 2020-05-12
摘要
2020年5月8日,外国语学院华珺老师受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的邀请,进行 “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示范教学” 在线直播授课,与全国同行交流分享。

2020年5月8日,外国语学院华珺老师受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的邀请,进行 “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示范教学” 在线直播授课,与全国同行交流分享。本次直播课在钉钉平台上举行,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共7400余名老师在线观看了直播。

华珺.png

华珺的直播课内容选自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全新版大学进阶英语第二册第六单元的《中国的创客运动》,教学重点放在《中国创客空间的经验》和《中国制造的2.0时代》这两篇文章上面。两篇课文分别介绍了中国的第一家正式的“创客空间”,位于上海的“新车间”和深圳的第一家“创客空间”——“柴火空间”,通过这两个创客空间展现了创客运动在中国的发展现状和意义以及政府对创客运动的支持。华珺所讲授的课文中提取三个方面的内容来融入思政元素:1)对“maker”的解读,2)中国制造业现状以及创客运动对中国产业的意义所在;3)国家和地方政府对创客运动的支持和鼓励。华珺在讲授课文的过程中鼓励学生结合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行拓展阅读,并且思考自己未来的规划如何与国家战略更好地结合起来,为祖国建设发挥自己的作用。该课程的综合技能训练部分既是课文学习的拓展,又有思政元素导入的空间,通过CGTN“Amazing China”的视频材料设计一组围绕听、说、读、写、译的综合技能训练活动,在培养学生语言能力的同时有机融入思政元素。

华珺的直播讲授内容引发了参与者热烈的互动与讨论,观看直播的全国同行们一致表示干货十足、收获颇多,本次直播授课取得了圆满成功。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