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是什么让她成为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招收的唯一一个本科生?

—— 访2011届建筑城规学院求职明星廖岚昊
摘要
廖岚昊,重庆大学2011届建筑城规学院建筑学专业学生,成功签约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成为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招收的唯一一个本科生。专业成绩优秀,课程设计作业曾多次评优,在校期间曾担任班长、团支书,创建校级社团致远社,并担任社长。谈及成功就业的秘诀,她认为,做人应诚恳,做事应严谨而有热情。

问及廖岚昊,身边同学们都会这样评价:真诚、谦逊,待人热情。生活中的廖岚昊确实如此,在采访过程中,不卑不亢,心平气和,让人感受到一个即将走出校园的大学生的成熟稳重。力量有很多种,而这种内心的沉稳最能打动人。

图片1_副本.jpg

提前规划,找准目标

在校期间,廖岚昊成功申报并结题SQIP“职业生涯规划能力培养实践”项目,“给学弟学妹最大的建议就是提前规划职业生涯,”廖岚昊说,“在大一大二时,自己并没有对未来职业发展的规划,学习和生活中比较迷茫。意识到这个问题后,自己便慢慢探索适合自己的方向,决定在专业领域继续深造,生活与学习都慢慢步入正轨。”有了目标后,廖岚昊在学习上更加努力,积极参加建筑竞赛,设计作业也多次评优并得奖。
                                                     愈挫愈勇,坚忍不拔

提起这一年多的求职经历,廖岚昊感触良多。考研成绩出来以后,面对意料之外的失误,她曾一度感到伤心绝望。因为考研使她错过了求职的黄金时期,一时感到手足无措。“非常感谢恩师在我迷茫的时候说的一句话,她告诉我‘在对自己毫无利处的环境下,只有比别人准备得更充分,才会有更大的成功概率。’”廖岚昊说。在接下来的日子,她迅速地调整自己的状态,每天做毕业设计都做到晚上12点,从12点到3点,她就用来改简历,改作品集,去各大网站浏览招聘信息。

最终廖岚昊同时拿到深圳总院和清华设计院的offer。“求职过程中每个人都有压力,对失败的恐惧,忙碌产生的迷茫,都是你在这个阶段必须要经历的事情,你无处可逃,你只能选择勇敢地战斗。”廖岚昊说。
                                                       简历清晰,面试得体

在简历制作方面,廖岚昊强调框架结构是否清晰是决定简历成败的首要因素,简历设计应简洁清爽,并突出特长,“自己当时在作品集最后展示了自己的手绘作品和诗作,这些自己的兴趣爱好引起了面试官较大的兴趣,并给他们留下来很好的印象,我想这也是最终他们录取我的因素之一吧。”廖岚昊说。

图片2_副本.jpg

廖岚昊作品

谈到面试技巧,廖岚昊认为诚恳的态度、严谨的思维是对方看重的重要品质,回答问题时,不了解的方面要坦然承认,切忌随口一说,含混不清。面试前最好做充足的自我介绍准备,熟读熟背,对可能会问到的问题提前演练。 “面试中要表现出一种热情,对生活的热情,对学习的热情,让面试官感受到你的朝气和活力。”她说。

诚恳做人,热情做事。廖岚昊告诉我们,求职无捷径,只要找准目标,不惧风雨,我们都可以找到理想的工作。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