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保研人大,自信创造精彩生活

日期 : 2016-09-11
摘要
路惠雯,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2级国际贸易专业,保研至中国人民大学世界经济专业的开朗美女学霸。自信的她用自律的精神面对学习,生活,创造着自己精彩的生活。2016年21日,在轻松的咖啡店,有幸采访到路惠雯学姐。

路惠雯,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2级国际贸易专业,保研至中国人民大学世界经济专业的开朗美女学霸。自信的她用自律的精神面对学习,生活,创造着自己精彩的生活。2016年21日,在轻松的咖啡店,有幸采访到路惠雯学姐。

笔者:人大世界经济学专业在国内排名数一数二,学姐您是从一开始就主要准备进入人大吗?

惠雯:其实一开始我的选择是出国 。我也考过托福吧,但是大三上的托福成绩不理想,去学了GMAT 又觉得难度较高,需要花费的时间也比较多,可是我不愿意退而求其次地选择英国或者晚出去,碰巧自己的成绩也可以保研,我就在大三下学期四月份的时候去找了一个直系学姐,希望认识一个保研的学长学姐先了解一下。然后在过程中发现,总的来说,海龟可能渐渐的不是那么“值钱”,越来越多更看重个人能力吧,所以也就开始认真准备保研了。

笔者:也就是两手准备的啊,那时间比较紧张,您是怎么安排协调时间的呢?

路惠雯:一开始我想出国的时候,就更多的注重出国准备这一方面的事,就算出国也是比较看重绩点,平时成绩的,所以我的专业成绩一直保持在年级前三吧。在托福考试成绩出来呢,然后和学姐学长聊聊后发现保研其实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吧,特别是从去年开始,保研施行校内校外保研无差之后,就决定主攻保研这一块了。同时呢,因为保研的时间比较紧,所以后期就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保研上了。

笔者:感觉您整个过程中都是对自己目标很清晰。

路惠雯:对,我觉得目标清晰是做事很重要的一点。我本来是以汉语言文学进入重大的,然后在后面转到国际贸易的时候,就发现自己在数学这一方面比较弱,那我就会主动地找数学比较好的学长学姐来帮助解答数学问题。在准备出国或者是考研的时候我也会分析了解相关的信息或者是询问前辈,然后有确切的目标,再努力去做。

笔者:除了有清晰的目标,还有什么是您觉得在这个过程中对你帮助很大的呢?

路惠雯:应该是自信和家人的支持吧。现在这么多选择,要自信的面对自己的选择,也要相信自己做的事是有意义的,我妈妈曾经跟我说过,“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但是做好自己应该做的,喜欢做的,总是有收获的。”同时,也要相信自己能做好吧。然后我的家人最我的支持也很多时候帮助我很多,也让我更自信。

笔者:学习之外,您都什么兴趣呢?

路惠雯:运动吧,我记得刚进大学的时候,一个老师跟我们说,大学应该交两个朋友,一个是图书馆,一个是运动场。其实运动过后会很放松,即使身体可能很累,但是大脑会变得很活跃。我大一的时候在虎溪校区,当时也没有什么主要的爱好,我就主要学习。生活也比较规律,10点图书馆闭馆我就会去跑步运动。越是忙的时候,生活越规律,很多习惯也就坚持下来了。我也喜欢旅游,每个学期我多会抽时间出去走走,看看不同的风景吧。一个星期,我前面5天会专心学习,然后周末就在重庆周边看看。

笔者:很感谢您分享您的经验,最后您对想读研究生的学弟学妹有什么寄予呢?

路惠雯: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坚持自己的目标,然后自信的面对,脚踏实地,收获自己想要的成果。重大作为985,还是有很多平台给我们实现自己的。同时多运动,做一个精神身体都强壮的人。

采访结束了,惠雯学姐整个采访过程中一直很热情的分享着她在保研准备过程中的经验,平易亲和。她的话语总能让人感觉到她那份对生活的热情和对目标的执着,很有感染力。很佩服她那种高度自律的生活习惯。就像一句格言:自律便是自由。现在,惠雯学姐有着自己精彩的生活,也有自己能多项选择的自由。让我们以她为榜样,续写更多精彩。在此祝愿惠雯学姐学业顺利,更上一层楼。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