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访重大2017届双选会(上)

摘要
2016年11月5日上午,重庆大学2017届毕业生秋季双选会在我校A区思群广场举行。此次双选会延续以往的规模,共有400余家全国各地的企业单位入驻,为临近毕业的本科生、研究生提供了一个明确且广泛的就业平台。

2016年11月5日上午,重庆大学2017届毕业生秋季双选会在我校A区思群广场举行。此次双选会延续以往的规模,共有400余家全国各地的企业单位入驻,为临近毕业的本科生、研究生提供了一个明确且广泛的就业平台。                           

双选会还未开始,广场已然被人海长龙围拢,国防生们站在会场外围维持着警戒与秩序。毕业生们一改往日的嬉闹态度,静静地排着队,手里拿着简历,眼睛扫着展示板上的事业单位,脸上或忐忑或微笑。诺大的会场显得十分静谧,灰蒙的天空更平添了一分肃穆之感。

双选会1_HZP.jpg

       

 9:30整,国防生开始放行,毕业生们打卡进场,秩序井然。入场后,毕业生们不自觉地加快了脚步,向自己心仪的工作进发。会场中的招聘点呈圆环形分布在边缘,中间有四个服务站,身着红衣的志愿者为求职者们热心地提供帮助。                           

 开场不过10分钟,会场已人头攒动。非常符合求职人选单位、单位选求职人的双选定义,一些热门单位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类似高校教师、设计院工程师等高薪职业,以及保险销售、车间生产等低限制性职业备受毕业生的青睐。

DSC_0455_HZP.jpg

                             

 在采访过程中,许多毕业生表示以前都未曾参加过双选性质的招聘会,都是在自己的了解和他人的推荐下去事业单位面试,选择余地很小。在问及影响工作选择的因素时,两位本校研究生列举了地缘、薪资、专业对口以及发展潜力等要素,并一致把专业对口放在首位。一名电气工程的研究生也强调道,工科生一定要注重学科的交叉学习,不能把目光局限于本专业,否则很难满足事业单位的工作需求。

双选会3_HZP.jpg

而在面试官一方,他们对求职者又有怎样的要求呢?笔者有幸采访了重庆日联科技有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她说,开朗大方、对答流畅、衣着得体的求职者往往给人好的影响,无形中便建立了优势。当问及重大学生相比外校具有哪些就业优劣势时,她说“重大学生的学科素养比较高、能力也强,较受我们企业的欢迎。但在实践制作中,重大学生由于过重理论,导致动手能力较弱,甚至比不过一些专科生。”她还向我们表示,事业单位十分关心职工的忠诚度,能够在刚开始的几年沉淀的员工往往能进入公司高层的视野,选入管理层。可见在大学阶段大学生应该加强动手能力,多多参与学科竞赛,更应该养成踏实诚恳的良好品格,如此才能为我们的求职之路扫清障碍。

双选会2_HZP.jpg

          

在国家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的今天,双选会从侧面反映了市场的走向,让毕业生更好把握社会的律动。相信他们一定能借助这个平台,踏出走向社会的第一步,而后成就自我,贡献国家。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