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就业中心开展就业创业课程组学期末总结会

摘要
2017年1月16日,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在A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开展就业创业课程组2016-2017学年上半学期期末总结会,《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创业管理》三个课程组上课老师分别针对本学期上课的教学内容、课程设计、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了说课。

2017年1月16日,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在A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开展就业创业课程组2016-2017学年上半学期期末总结会,《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创业管理》三个课程组上课老师分别针对本学期上课的教学内容、课程设计、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了说课,课程组之间进行了内部经验交流。

1_副本.jpg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组组长陈兰对本学期课程组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感谢各位老师的辛勤工作,并提出了课程组的发展方向,希望在以后的课程中增加大学生大学适应和专业认知的内容、升级课件、增加更多好的理念和教学方法。课程组向章婷老师在说课中谈到自己课堂的两个亮点,为了提高学生们到课积极性,她采取了小组考勤与个人考勤相结合的方法,增强学生内部的互相监督;还邀请了保研清华、跨专业就业、女生大企业就业的三位同学作为代表到课堂上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引起了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和热烈讨论,学生参与度非常高,交流充足,她与学生之间也产生了深厚的友谊。对于自己的授课,向章婷也提出了反思。她说,老师不应该过分依赖于教案,最好根据实际情况更新案例;另外企业调研对学生和老师都有重大意义,希望能多一些相关机会。石鑫老师提到,她在课堂上一直坚持调动学生积极性,学生表现积极、学习成果丰富。崔微老师的说课主题为“一张名片引发的思考”,她从教学效果、学生评价、课堂表现等方面展示了自己本学期的教学工作。

2_副本.jpg

《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组组长奉飞总结了就业指导课程组的教学工作。他谈到,通过这次说课的机会,增进了课程组成员之间的交流学习。奉飞希望在以后的课程设计中,既要突出求职技巧的传递,更要紧跟变化的就业形势,探索新的教法和思路。让课程有深度,让学生在课堂里有收获、有成长、有体验感,教会学生怎样面对未来的发展。在课程改进方面,奉飞提出了优化实践环节、精细化课堂、面向“无边界职业生涯”思考下一步教学内容改革的想法。课程组王婧老师谈到,在课堂上,她通过设立QQ群,发布教学课件,与学生交流互动,深受选课同学的喜爱,学生也同时反馈,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和渠道获得职业发展和就业指导方面的知识。

3_副本.jpg

《创业管理》课程组组长陈逢文对课程组授课情况做了整体回顾。林鉴军老师向大家介绍了翻转课堂的概念与应用,通过在线网络资源预习,学生课堂展示,并向学生发放课程授课情况调查问卷,更灵活地完成教学。王麒凯介绍了“五位一体”的授课方式以及个人得分、团队得分、加分相结合的考核方式。邓扶平以电影《中国合伙人》为基础,分段贯穿课程相关环节,开发同学创业思维;根据项目成立小组,期末采用模拟融资答辩的方式进行成绩评定,在学生中反响良好。

4_副本.jpg

会议最后,就业中心副主任张红春对本学期各课程组的教学工作进行了总结。张红春对课程组老师们的辛勤工作与无私奉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老师们不断学习、加强交流、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就业中心也将继续支持老师们上好课,做好教改项目,同时鼓励各位老师提升自己的能力与素质,希望课程组在老师们的努力下有更好的发展。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