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今天,我登上了巨轮——暑假“使命行”参观实践记江南造船

摘要
为鼓励和引导毕业生树立远大理想,投身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重点行业就业,重庆大学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以下简称“就业中心”)组织我校国防工业相关专业研究生暑期就业考察实习团,于2018年7月23日至25日赴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开展名为“使命行”的暑期军工单位就业专项社会实践活动。​

2018年7月24日,学校14名研究生代表组成的实践团,在就业中心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上海江南造船集团进行参观学习。

 图片45_副本.png

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码头,这是我们平生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察国产的巨轮,远远望去并不高大的船只,在近处却产生了很强的压迫感——咱们国家自己造的船实在是太大了——这体现了我们高超的工程技术能力!

登上巨轮,红色甲板和绿色舷梯在阳光下格外亮眼,同学们从心底生出的祖国自豪感在这一刻被无限放大,新闻电视里的画面穿过层层阳光真实地呈现出来,每个人心中都仿佛有一个锁扣,连接着梦想与现实,以及个人成就和国家荣誉。在全球化的背景下,航运越来越发达,船舶对贸易的畅通、资源的补给等均具有重要的意义,这一切都在提醒我们海洋战略资源价值之巨大,因此必须对此提起高度的重视。

 图片46_副本.png

我们在中船工作人员的热情带领下来到展览馆。通过参观展览馆与观看视频,我们了解到了江南造船集团的悠久历史,是当之无愧的“中国第一厂”,第一支步枪、第一门钢炮、第一台万吨水压机、第一代航天测量......饱经历史沧桑的江南造船厂,曾经创造了许多中国第一。改革开放40年来,江南造船集团更是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不断发展壮大,已经成为了国内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生产品种最为广泛的现代化造船集团。

在校企交流过程中,就业中心老师表示,重庆大学长期坚持走产学研合作办学的道路,努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因此学校希望加强与军工企业的交流学习,为单位与毕业生加强相互了解搭建沟通平台,向国防军工单位输送更多的高学历人才。

图片47_副本.png 

公司就自身的人才需求和人才发展机制做了相关介绍,江南造船集团十分重视对人才的全面培养和历练,注重对员工的职业素质、学习能力、执行能力的全面塑造。

在实践过程中,同学们注意到江南造船集团还特别设置了员工交流厅,包括健身房、图书馆、电影院等设施,这体现了公司以人为本,关爱人才的企业文化,公司不断改善员工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让公司和员工一起获得成功和发展。

 图片48_副本.png图片49_副本.png


通过此次参观实践活动,大家形成了共识:作为一流高校的学生,我们首先需要有“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使命感,要积极投身国防军工重点行业,随着与祖国共同成长,从中收获到的荣誉感和成就感也必定让人振奋和激动。在即将走出校园、面临就业问题之际,同学们应当志存高远,开拓眼界,把个人价值和国家利益高度融合,实现学有所用,方能不负青春。

同学心声传送门:

能动学院陈绵伟同学——作为一个进入过职场的我来说,本以为自己的生活和命运就是眼前的所看到的所想到的,本着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计划着自己的人生,当进入造船厂后,被庞然大物所震慑,感受到国家和时代的召唤。对国家安全和民族复兴不仅仅是口号,而是当代青年努力拼搏创新进取。

经管学院霍政兴同学——今日的震撼,如同一方戒尺,在任何怠惰的时候提醒我们,从今往后的每一刻,都应该往前跑,向上爬,为实现个人价值和强国大器而奋斗毕生。

电气学院唐娟同学——青年一代择业看重的不应该是安稳,更应该是对国家的贡献,对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追求。军工强大,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

机械学院刘威同学——首先,通过亲自登陆某型货运船,对船舶的结构、功能、特点有更深入的了解。我深刻的体会到国家越来越富强,民族越来越自信,人民生活质量越来越好。我国国防军工单位也希望更多的高校毕业生投身于建设国家、报效祖国的浪潮之中。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