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复兴民族 誓作前锋 龙骨行动三分队:广西基层挂职锻炼

摘要
为帮助毕业生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党政机关运行机制和工作模式,进一步提升就业能力、明确就业方向。就业中心组织我校3名研究生于7月19日至8月17日赴广西壮族自治区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暑期实习。此次实习活动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主办,聚焦了来自国内19所“双一流”高校35名学生。

2019年7月20日,我校罗伟、许林以及刘玉兵3名同学组成的实践团参加了在广西人才大厦举行的启动仪式。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黄学军、党委组织部干部规划办公室主任李梅、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宁焱等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发改委、高级人民法院、司法厅、人社厅、退役军人厅等10家驻邕机关及自治区农信社、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广西金融投资集团等4家国有企业共14名单位代表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兰州大学、重庆大学等19所国内“双一流”高校35名大学生共同参加了启动仪式。重庆大学罗伟、许林以及刘玉兵分别被安排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法院、司法厅以及退役军人事务厅进行挂职实践锻炼。 

启动仪式合照_副本.jpg

启动仪式合照

经过半个月的实习,同学们也有一些心得要与大家分享。

罗伟 法学院 2017级研究生 

罗伟_副本.jpg

非常感谢学校与广西提供的宝贵机会,让我有幸参加“双一流”高校大学生来桂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被分配到的部门是广西高级人民法院的民二庭。对于法律专业的我们,进入法院尤其是高级人民法院挂职实践是一个宝贵的将理论知识应用起来的机会。广西高级人民法院的民二庭的案子颇多,在实习的过程中能接触到各种经济类型的纠纷,了解主审法官处理案件的思路,实习时间虽然有限,但依然感觉收获满满!在本次挂职锻炼活动中,我们得到了领导们的真诚关切、带队老师的悉心指导以及自治区人才中心的贴心服务,较为深入地了解了广西的选调生政策,也感受到了广西南宁独具一格的民风民俗,此行可谓收获颇多。

许林 法学院 2017级研究生 

许林工作_副本.jpg

作为重大学子,我有幸参加了学校“龙骨行动”暑期基层挂职锻炼活动,并在广西司法厅实习一个月,此次活动让我感受到了广西对“双一流”高校大学生的重视。本次活动从组织到启动、开展都得到了广西有关部门领导的重视,主办方提供了充分的交通、食宿保障,本次实践活动开展得十分顺利。通过这次实践活动的亲身经历,我深刻认识到了我国西部地区对“双一流”高校大学生的迫切需要,同时,这些地区出台了很多针对“双一流”高校大学生的优待政策。这次实践也成功地影响了我的就业意向,通过本次实践,我深刻认识到:作为新时代的有志青年,我们应该带着崇高的理想与信念,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广阔的西部去,扎根基层,在基层中服务群众,报效祖国,实现自身的价值,不负青春。

刘玉兵 法学院 2017级研究生 

刘玉兵_副本.jpg

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是我此次暑期社会实践体验的部门,它是去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机构改革新成立的政府组成部门,又适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我所在的处室人事处,兼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办公室的事务,一方面负责日常业务的办理,另一方面还要负责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在这个过程中,我接触到了很多工作内容,学到了实实在在的知识和经验,觉得自己得到了长足的进步。同时,此次的社会实践活动也是我们了解选调生政策的一个窗口,对于即将毕业面临择业并有志于从事选调生工作的我们,没有什么比亲自到实地了解政府的办公流程、部门同事的工作经历、当地的风土人情更有说服力。社会实践中的苦与乐是并存的,经历这次实践也更能够真切体会党政机关公务员加班的工作常态,也更能够体会到像黄文秀等同志致力于公共事务的崇高与奉献精神。简言之,让我们谨记:守初心、负使命、能担当。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