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行“新生生涯规划教育第一课”

摘要
11月1日,大一新生教育项目“启航计划”之“乘风破浪 扬帆起航——重庆大学2020级新生生涯规划教育第一课”主题讲座在虎溪校区举行。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特意录制了寄语新生的课程短视频,职就中心组织全校生涯发展与就创业课程组骨干教师为新生开设讲座。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学校大一新生教育项目“启航计划”新生生涯规划教育子项目,积极开展学生生涯规划教育“五个一”行动,引导 2020 级本科新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启发生涯规划意识,树立远大理想,激发学习原动力,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以下简称“职就中心”)于11月1日在虎溪校区举办“乘风破浪 扬帆起航——重庆大学2020级新生生涯规划教育第一课”主题讲座。

本次主题讲座统一定制讲座PPT、统一培训主讲教师、统一主讲时间和地点,选拔生涯发展与就创业课程组骨干教师,为分布在42个教室的6000余名新生同时带来别开生面的生涯规划教育第一课。

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通过录制课程短视频寄语新生,勉励同学们珍惜大学时光,加强自我规划、自我管理、自我激励,用理想照亮人生,用奋斗书写青春,用智慧成就未来。

图片1.png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新生生涯规划教育第一课在时间安排上更为科学,从往年的入学军训时开展移至11月初,让新生在体验了大学军训和一个月的大学学习生活后,再来思考大学生涯的意义和未来,更能激发新生大学生涯规划意识。在内容上更加贴近学生实际,职就中心组建专门的师资队伍分学部研发讲座课件;培训42名生涯发展与就创业课程骨干教师,然后再分配其到所在的学部学院进行讲授,增强讲座内容对学生的针对性和感召力。在组织上更加有序高效,实现校院联动,2020级本科辅导员及学院生涯发展导师组织新生参与并全程跟堂听课。

图片2.png

讲座在全校新生中引起热烈反响。新生对讲座总体满意度达97.6%,对授课教师满意度达98.2%。物理学院左同学反馈,学习之后,懂得了大学生要努力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对自己的未来要做合理的规划,把握当下,奋勇向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王同学表示,感谢学校安排的生涯规划讲座,讲座让自己明确了属于自己的星空的目标,健全了自己未来发展的总体方向。

新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五个一”行动是依托生涯发展规划教育师资队伍,包含组织所有新生“参加一次生涯规划教育第一课主题讲座、参与一次职业生涯系统测评、聆听一场职业生涯人物事业发展历程讲座、融入一次生涯规划发展讨论班会、完成一份新生生涯发展规划报告”五个板块内容,旨在帮助大一新生科学认知自己,树立远大理想目标,激发学习原动力,扣好大学生涯的“第一颗扣子”,助力学校人才培养。

摄影:来露 铁发锦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