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香港中文大学刘云辉教授应邀到自动化学院做学术报告

日期 : 2016-03-28
摘要
2016年3月28日上午10:00,香港中文大学刘云辉教授应邀到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做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由自动化学院副院长柴毅教授主持。

 2016年3月28日上午10:00,香港中文大学刘云辉教授应邀到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做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由自动化学院副院长柴毅教授主持。

1.JPG

刘云辉主要研究机器人控制,特别是机器人运动控制与机器视觉的结合,医疗机器人、生物医学工程等,在机器人抓取理论,机器人定位、自适应控制、机器人视觉反馈控制等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发表了200多论文,SCI、Google等被引用超过5000多次;多次获得国际专业期刊和国际会议优秀论文奖,申请和授权发明专利20多项。

 本次学术报告围绕医疗机器人在外科手术中的应用展开。刘云辉教授首先介绍了其团队在基于视觉反馈的机器人运动控制方面的研究成果。通过提出简单和创新的视觉反馈设计方法,其团队解决了机器人领域几个最困难的问题,如无标定动态视觉伺服、不依赖GPS的定位、视觉SLAM、不需位置测量的非完整移动机器人轨迹跟踪、基于视觉的多机器人编队控制及软体的变形控制等问题。随后,刘教授介绍了视觉反馈在医疗机器人领域的研究成果。针对当前医疗器机人存在的安全性、软组织操作以及人机交互的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被动安全和主动安全技术以及全新的人际交互接口。最后,刘教授还展示了医疗机器人在鼻腔手术、基于MRI的乳腺癌手术以及女性子宫切除手术中的实验进展和应用情况。

刘云辉教授凭借其深厚的专业知识,给全体自动化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有深度、有广度、有高度的学术报告。会后,同学们抓住难得的机会就相关问题同刘教授交流、讨论,气氛十分活跃。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