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美国康奈尔大学张承亮博士和张新春博士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

日期 : 2016-10-19
摘要
2016年10月19日,美国康奈尔大学张承亮博士和张新春博士前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邱荣富、副院长李正国教授对他们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10月20日下午两位博士受邀为学院师生做了精彩报告。

2016年10月19日,美国康奈尔大学张承亮博士和张新春博士前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邱荣富、副院长李正国教授对他们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学院还安排有关人员陪同他们参观了生命科学学院有关实验室和重庆大学植物实验基地。10月20日下午两位博士受邀为学院师生做了精彩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张泽教授主持。

张博士讲座1.jpg

张承亮博士做了题为“Development of a pre-mRNA splicing factor inhibitor as cancer therapeutic drug”的报告,在报告中他详细介绍了多年来从事癌症研究的科研经历,介绍了通过大规模筛选选出一个小分子药物,并找到其靶蛋白TDP-43。TDP-43在多种不同类肿瘤的发生过程中均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而该小分子药物能够影响TDP-43的选择性剪接导致其突变。张博士的发现为肿瘤药物的开发提供了理论依据。

张博士讲座2.jpg

张新春博士从事植物与真菌共生关系及其机制的研究,她做了题为“MtEXO70I provides a sub-domain specific exocytotic activity necessary for secretion of the periarbuscular membrane during AM symbiosis”的报告。丛枝菌根真菌(arbuscular mycorrhiza,AM)能够促进宿主对矿质营养的吸收,并且能提高宿主对生物和非生物胁迫的耐受性。张博士在研究AM菌和苜蓿的共生关系时,鉴定出囊泡相关蛋白MtEXO70I 对于AM菌围丛枝膜的形成有关。她的研究能够让我们更好地理解植物与真菌的共生关系形成机制。

两位博士的精彩报告博得了现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他们的科研经历也激励了同学们更加热爱自己所学的专业,更好地去完成学业。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