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研究生赴俄罗斯参加“Alushta 2017”践行“一带一路”教育活动

日期 : 2017-05-23
摘要
2017年5月6日至5月13日,经过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选拔,航空航天学院选派研究生参加中俄工科大学联盟举办的“Alushta 2017”活动。通过中俄大学生的交流竞技,更好地拓展了“一带一路”教育活动,为两国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有力支持。

在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2017年5月6日至5月13日,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的两名研究生——朱伟斌、邓勇通过选拔,参加了由中俄工科大学联盟(英文简称“ASRTU”,中文简称“阿斯图”)举办的ASRTU Forum in the Crimea(“Alushta 2017”)活动。在持续一周的论坛当中,中俄大学生共同学习,互相交流,开展了一系列航空类竞技比赛,也向联盟中的国内外高校展现了重庆大学的研究生在航空航天领域的专业水准与创新能力。

1.png

阿斯图联盟成立于2010年,是中俄两国工科精英大学在自愿的基础上结成的非营利性组织,成员单位共50个,是我国“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框架下高等教育领域有效交流平台。重庆大学作为其正式成员,长期组织参与联盟活动。一直以来,阿斯图联盟中的中俄高校在飞行器设计以及航空航天工业新材料领域开展了广泛的合作研究,由中俄双方大学生设计研发的首颗微型卫星,有望在2020年升空。

2.png

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作为一个以航空航天为学科特色的学院,一直以来也鼓励推荐学生参与其中的各项活动,通过与联盟中其他中俄高校大学生的多次学术交流,激发了学院学生对于航空航天领域发展前景的想象力与创新热情。在本次活动中,朱伟斌、邓勇参加了“现代飞行器设计中产品生命周期管理技术的使用”研讨会,听取了莫斯科航空学院的教授关于“俄国等国家的飞行器寿命保障与维修成本的关系”的报告,学习了延长飞行器设计产品周期的方法。在中俄大学生飞行器设计限时方案比赛中, 朱伟斌、邓勇所在的小组利用3D打印技术自主设计了飞行器,并且通过多次的试飞调制修改,最终圆满完成比赛,获益良多。

3.jpg

去年7月,教育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的通知中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加强合作、共同行动,既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又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人才支撑。在刚刚结束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中国教育部也与俄罗斯等国家教育部门签署了教育领域合作文件。学校和学院一直强调,要加强对“一带一路”战略的学习研究和理解把握,紧密联系校情实际,从人才培养、对外开放等方面加强对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努力在国家战略大局下有新的作为。

近年来,航空航天学院在国际文化交流、学术往来、人才交流合作等方面积极努力,取得了可喜成果。学院多次邀请国外知名学者和有丰富海外科研经验的教授开展学术讲座,同时积极搭建平台,目前已与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和斯旺西大学达成了合作办学协议。在提升学院学生专业知识水平、科研创新能力的同时,也拓宽了学生的国际视野,培养了学生的专业兴趣,这既是对“一带一路”教育合作的积极响应,也是学院在提升国内与国际影响力道路上的积极探索,将有助于学院学生成长为具有国际视野的航空航天专业领域的领军型人才。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