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2019年 “心理委员成长营”培训顺利举办

日期 : 2019-10-17
摘要
2019年10月17日下午,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在虎溪校区举办了“心理委员成长营”培训。本次讲座特邀中国农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施钢主讲。2019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心理委员共300余人参加了培训,校内外兼职心理咨询师、心理健康课程授课教师以及其他高校心理教师到现场观摩学习。

2019年10月17日下午,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虎溪校区图书馆1F-7会议室举办了“心理委员成长营”培训。本次讲座主题为“自助成长•助人快乐•互助和谐”,特邀中国农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施钢主讲。2019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心理委员共300余人参加了培训,校内外兼职心理咨询师、心理健康课程授课教师以及其他高校心理教师到现场观摩学习。

心理委员培训2_副本.jpg

施钢根据新时期大学生的心理特征,采用互动体验式教学,重点讲解了心理健康和心理危机的标准、大学生常见心理困扰、心理委员如何自我保健,以及如何开展心理委员工作。他指出心理委员长效机制有两个基本命题,即高校心理委员队伍的定位、作用以及如何可持续发展;对基本命题的了解和掌握,确保心理委员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针对性和时效性。

施刚谈到,心理健康是人在成长和发展过程中,认知合理、情绪稳定、行为适当、人际和谐、适应变化的一种完好状态;健康是一种意识、习惯,更是一种责任和能力。经实践教学中的调研,大学生可能遇到目标问题、学习问题、适应问题、自律问题和人际问题等五大问题。他指出,如何对待和解决问题是最核心和关键的要素。他认为学生心理委员工作应定位于“关爱生命、确认安全;呵护成长、和谐发展”,心理委员要将个人成长与专业培训相融合,做好榜样和模范作用;心理委员如同“播种机”,要做好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普及;要锻炼助人意识,充分发挥心理危机干预中的“探测仪”作用。

心理委员培训3_副本.jpg

讲座结束后,中心向各学院发放了《心理委员工作手册》,并邀请学院心理辅导员为各学院代表颁发了心理委员聘书。颁发聘书不仅是赋予仪式,更意味着一份责任和承诺,激励在场同学带着对心理健康工作的热忱和培训所学的知识,积极投入到心理委员工作中。

心理委员培训4_副本.jpg

阅读 : 0
相关热词搜索 : 心理委员培训
何希 责任编辑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