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周丰峻院士到访土木工程学院并作学术报告

日期 : 2016-04-01
摘要
2016年4月1日下午2点半,水利水电施工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周丰峻在建工馆第一报告厅222室为土木院广大师生作了《黄河上游河道排凌减灾关键技术研究》和《国家大型深地下重点实验室的岩土工程技术》两个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刘汉龙主持。

2016年4月1日下午2点半,水利水电施工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周丰峻在建工馆第一报告厅222室为土木院广大师生作了《黄河上游河道排凌减灾关键技术研究》和《国家大型深地下重点实验室的岩土工程技术》两个学术报告。

本次报告由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刘汉龙主持,他首先简单介绍了周院士的个人简历。周丰峻,防护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总参工程兵第三研究所研究员,河南省力学学会理事长,防护工程学会名誉理事,中国空气动力学学会理事,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常务理事。长期从事和主持防护工程领域的研究工作,对于爆炸效应试验、爆炸理论计算以及防护工程抗冲击爆炸作用模拟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开创性的研究,对防护工程的发展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原图2_副本.jpg

周院士在第一个学术报告——黄河上游河道排凌减灾关键技术研究中首先介绍了目前黄河凌汛遇到的问题,强调了防凌汛工作的重要和艰难。他介绍了黄河防凌汛工作的主要问题,包括体系不完善、监测预警落后等等。相应的,给大家讲述了目前防凌减灾的局限性。他重点以黄河内蒙河段和黑龙江佳木斯河段冰凌试验为例,让大家对聚能射流有了一定的理解。他还介绍了目前一些防凌破冰的新技术:聚能推进破冰器、火箭抛撒破冰器等。最后,对目前防汛凌的问题、新技术进行了总结。

随后,周院士展开了第二个学术报告——国家大型深地下重点实验室的岩土工程技术。他先介绍了我国的一个大型实验室,锦屏II国家深地下暗物质科学研究实验室,该实验室跨度和深度都居于世界前列。接下来,进入正式报告,共有四部分。第一,介绍了深地下工程施工岩爆灾害严重。然后,探讨了目前抗岩爆动力设计方法。第三,讲解了岩爆监测预警和施工控制方法。最后,进行了总结,该工程得到了国际著名专家的赞赏和认可。

报告完毕后,大家对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询问,周院士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回答。本次报告让大家防凌新技术以及岩爆等问题有了更深的认识,收获很多。最后,大家再一次用掌声感谢周院士的精彩报告。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