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首届中国—新加坡前沿科技创新大会暨中国新加坡青年学者论坛召开

日期 : 2017-07-15
摘要
2017年7月15日,首届中国—新加坡前沿科技创新大会(下称大会)暨中国新加坡青年学者论坛(下称论坛)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理科楼隆重举行,来自国内外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大会论坛由重庆市科协、重庆大学、重庆工商大学联合主办。

2017年7月15日,首届中国—新加坡前沿科技创新大会(下称大会)暨中国新加坡青年学者论坛(下称论坛)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理科楼隆重举行,来自国内外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大会论坛由重庆市科协、重庆大学、重庆工商大学联合主办。本次会议共分为8个分论坛,他们分别围绕新型纳米材料及器件技术、能源存储与转化技术、纳米医疗及可穿戴技术、环境与能源催化、科技期刊等方面展开。话题覆盖科技、经济、民生等方面,展示和分享最新的科研成果,助力本土高新技术的发展。图片1.jpg

上午9点整,大会准时开幕,重庆大学副校长王时龙教授、沙坪坝区领导以及重庆工商大学孙芳城校长致辞。9点50分,大会特邀报告会开始。中科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赵东元、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李长明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工程学院化工系教授曾华淳等专家专题报告。

图片2.jpg

7月16日,160多名青年学者在8个分论坛会场作分论坛主题报告,另外还有100多名学者进行学术成果墙报交流。

光电工程学院光电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重庆大学“百人计划”特聘研究员唐孝生讲到“量子点”显示屏两年内产销量或将喷发。唐孝生介绍了他对于“量子点”相关技术进行转化的经验,表示,根据市场趋势,学界普遍认为量子点显示屏将会引起一阵量产风潮。他认为在液晶面板的基础上加上一层量子点薄膜,就能有效扩大显示器的显示色域,提高显示效果。由唐孝生和臧志刚组成的光电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下的新型光电材料与器件研究室针对量子点发光材料展开研究,成功研发出“钙钛矿”材料,可替代原本的荧光材料,荧光效率更高,制备成本更低。

另外重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育新介绍了他在硅藻土基复合纳米材料方面的研究成果,用‘硅藻泥’作肥,可以让花开在‘月亮之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终身教授张善勇讲到,青年肩负着创新科研的重任,此次新加坡和重庆的高层次科技人才共聚一堂,共同交流,他感到非常高兴。要让科技创新之路越走越宽,必须依靠青年的力量。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李长明教授:大容量锂硫电池3-5年后有望量产。新加坡国立大学工程学院教授曾华淳:用“骨架”为氢燃料汽车储能。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国家电子能谱中心副主任朱永法:用光催化科研成果造福民生。还有很多专家都讲到了自己的研究领域等等。图片3.jpg

7月16日下午六点本次大会圆满结束。大会论坛持续了两天,各个领域的青年学者一起交流,高谈阔论,共聚一堂。这是第一次新加坡与重庆市之间如此大规模、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希望通过本次大会能够让中新的青年学者抓住重庆快速发展的机会,取得成功。希望下一届的中新前沿科技创新大会可以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有更多的优秀青年学者可以参与其中。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