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胶凝体系的热力学平衡:从水组成的角度看应用”学术讲座

日期 : 2021-03-23
摘要
2021年3月23日下午,利兹大学朱效宏博士应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以在线方式举办学术讲座,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建材系师生进行交流。

2021年3月23日下午,利兹大学朱效宏博士应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以在线方式举办学术讲座,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建材系师生进行交流。

讲座开始前,重庆大学材料学院建材系主任王冲对本次讲座嘉宾以及举办讲座的目的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本次讲座受邀嘉宾表示感谢,希望本次讲座大家可以积极交流、有所收获。

图1_副本.png

本次讲座以“Thermodynamic Equilibrium in Cementitious Systems: Applications from Aqueous Compositions Point of View”为主题,在讲座正式开始前,朱效宏对自己目前的研究方向做了简单介绍,并对建材系王冲的诚挚邀请表示感谢,随后对今天的主要内容进行了大致的介绍。

图2_副本.png

报告一开始,朱效宏首先介绍了相关理论背景和热力学模型,并通过三个应用案例展示了如何利用水泥基材料水化后的液相变化理解其水化产物物相变化的差异:(1) 碱激发矿渣中液相变化及利用热力学手段理解体系中固相变化;(2) 以热力学为基础的A矿的溶解与沉淀模型及其与固相变化的关系;(3) 通过热力学理解复合水泥中C-S-H凝胶形貌变化。

图3_副本.png

最后朱效宏提出,水泥体系中固相与液相间的热力学平衡可以反应水泥基材料在水化过程中的物相演变过程,通过对水化过程中液相组成的分析,可以推测其固相中可能存在的无法被常规手段检测或表征的物相。

图4_副本.png

朱效宏的报告内容丰富多彩,讲解深入浅出,生动细致。在他的细心讲解下,在座的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受益匪浅。在报告结束之际的自由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结合朱效宏的讲座内容以及自己实践中遇到的相关问题,积极主动地向朱效宏提问,朱效宏也都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另外,对于部分同学关心的国外生活朱效宏也亲切地和同学们进行分享。

讲座的最后,建材系系主任王冲就此次线上讲座进行简要总结,并再次代表学院领导和建材系师生对朱效宏表示真诚的感谢。

图5_副本.png

朱效宏个人简介:

朱效宏,现为利兹大学在读博士,于2014年及2017年毕业于重庆大学,并获得工学学士及硕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碱激发材料性能及C-S-H凝胶结构。以一作/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并担任多本学术杂志审稿人。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