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新闻学院举行考研交流会

日期 : 2016-04-27
摘要
2015年4月27日晚19时,新闻学院考研交流会在虎溪校区D1148举行。本次交流会由院团委书记周莹莹主持,院朋辈心理健康协会组织承办。

2015年4月27日晚19时,新闻学院考研交流会在D1148举行,本次交流会由院团委书记周莹莹主持,院朋辈心理健康协会组织承办。

交流会正式开始之前,周莹莹老师首先从考研人数、考研成功率两方面介绍了今年本科2012级的考研情况,并对近年来我院新闻传播专业的考研总体趋势进行了分析总结,包括考研同学的院校专业选择、自身定位、复习备考等因素都成为了周老师分析介绍的重点,这也为参会同学呈现了最近几年我院考研的严峻形势和突出问题。周老师强调,虽然重庆大学是“985”“211”高校,具有一定优势,但在考研过程中,考生自身的综合实力才是最关键的因素。她表示举办这场交流会就是想让准备考研的本科生在师兄师姐的经验分享中,再次严肃思考自身的未来发展,并思考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如何达到定位准确、规划有序的人生发展目标。

3.活动现场1.JPG

(40余位本科各年级同学参加此次考研交流会)

在周莹莹老师的介绍下,四位来自2012级考研成功的师兄师姐依次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交流。第一位是考上南京大学新闻传播专业硕士的姚润霞师姐,她重点介绍了考研时获取目标院校相关信息的途径。她指出,除目标院校的官网之外,“两微一端”等社交媒体的作用也十分重要。随后,她对考研的备考措施进行了详细介绍:“只有将真题、专业书籍、参考书籍、社会热点问题进行有机结合,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各部分对考研的作用”。姚学姐在结尾总结道:大家要根据兴趣和优势选择专业,求真务实,忌好高骛远。

(2012级本科新闻学专业姚润霞,考取南京大学)

(2012级本科新闻学专业谢雨忻,考取四川大学)

(2012级本科新闻学专业陈宏达,考取厦门大学)

8.田晓晴分享1.JPG

(2012级本科新闻学专业田晓晴,考取山东大学)


以专业第一名成功考取四川大学广告与媒介经济专业研究生的谢雨忻学姐则重点从如何备考入手详细说明了有序、科学、踏实备考的重要性:“自身实力达到一定程度后不用特地准备也能够被目标院校所录取,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一些考研辅导班,甚至是一些考研相关辅导书籍并不是必要的,关键还是吃深、吃透所考书目,并形成自身知识框架体系。”谢雨忻师姐与姚润霞学姐相同的是对真题的重视——将真题反复做,研究研习真题,以不变应万变。

紧接着,成功考取厦门大学法学院研究生的陈宏达师兄分享了他的“冒险之旅”。“考研竞争只会越来越激烈,各位师弟师妹应及早做好自身规划,想明白了才能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怎么做。”他的开场白表明了这位跨专业考研成功师兄最关注的焦点——自身定位和备考心态。他在强调心态时强调,对结果的紧张是正常的,但考研考的不是考试,而是自己的毅力,当下所做的事情才是最重要的,其他的事情都不要多想。

最后进行分享的田晓晴学姐也是一个成功跨专业考研成功的范例,考取山东大学法律硕士的她与前三位师兄师姐强调的“先了解学校”不同,田晓晴师姐建议,在思考考研之前应先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实力和优势,不要高估或者低估自己,从实际出发,先“知己”再“知彼”才能百战不殆。

10.现场提问1.JPG

(现场同学积极提问,就考研各环节征求师兄师姐们的意见)

在学长学姐们的经验分享后,现场进入问答互动环节,对于大家提出的“考研与实习的权衡”、“司考与考研的煎熬”等问题,四位师兄师姐一一进行了回答,长达两个多小时的交流会也在同学们的互动中接近尾声。周莹莹老师在活动的最后也提出了对大家的期望:“希望大家能够做好学业规划和职业生涯规划,及早为自己定好位、选好方向,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坚定前行的同时也要多思考多总结以便做出灵活调整,因为任何成功都是为有准备的人设置的,任何成功都是从小事着眼、积累而成的!”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