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涯扬帆新开启 6000余名新生共上大学生涯教育第一课

摘要
2018年9月16日,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在虎溪校区举行“我的大学生活,我创造!”的2018级新生生涯教育主题讲座。讲座旨在提升新生的生涯规划意识,激发学生学习原动力,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涯。 6000余2018级新生共同接受了一堂高质量的新生生涯教育第一课。

为了帮助2018级新生明确大学生涯目标,提升生涯规划意识,激发学生学习原动力,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以下简称“就业中心”)在虎溪校区面向2018级新生举办了“我的大学生活,我创造!”主题生涯教育讲座。讲座主要围绕“大学的意义、认识重大、大学与中学的区别及如何规划大学生活”四个部分展开。就业中心主任张红春领衔全校学生职业生涯教育课程组的29名教师为全校6000余名2018级本科新生带来了一堂高质量的新生生涯教育第一课。 张主任.jpg

为保证本次2018级新生生涯教育讲座质量,就业中心高度重视,从学校学生职业生涯教育课程组的任课教师中遴选出29名优秀教师作为讲座教师,专门邀请了国内著名生涯教育专家薛艺于9月5日来校为授课老师做新生生涯教育教师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授课老师的讲授技巧与方法。同时中心为所有授课讲师制作了统一的讲座内容大纲演示文稿,规范了讲座的主要内容。

DSC_9696_副本.jpg

45场生涯讲座齐开启

9月16日上下午,45场面向全体2018级新生的生涯教育讲座在虎溪校区综合楼、第一教学楼、艺术楼同步展开。

上午9点,虎溪DYC108教室座无虚席,来自电气学院的百余名新生专注聆听大学生涯教育第一课。张红春主任凭借多年的生涯规划教育教学及一线就业指导的丰富经验,就确立科学的大学生涯目标及合理规划大学生涯给同学上了一堂内涵丰富的生涯教育课。她讲到:大学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阶段,要不断丰富自己,将来才能去社会中大展身手,展示我们重大人的风采。张红春鼓励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奋斗目标,严格自我要求,自我管理,提升综合能力,实现自己的理想和目标。现场不时爆发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其它教室里,生涯教育的老师们,也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讲座。老师们认真诠释了大学和高中的区别,帮助同学们厘清大学生涯规划各阶段的任务,同时希望同学们能在“学习进修、职业发展、人际交往、个人情感、身心健康、休闲娱乐、家庭生活、财务管理、服务社会”生涯九宫格里遇见那个最美丽的自己,在重庆大学度过一个绚丽的青春。整个讲座过程中,师生互动频频,同学们反响热烈。

initpintu_副本.jpg

反响热烈 满意率高

2018级新生生涯教育讲座得到了参与学生的肯定和认可。讲座调研反馈数据显示,在4462名参与问卷调查的新生中,新生对本次生涯教育讲座授课教师的总体满意度高达99%以上,其中有83%的新生对授课教师表示非常满意;同时85.59%的同学表示在未来还愿意参加类似的生涯规划指导活动。

通过讲座,参与学生收获颇丰。一名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新生说自己在“如何规划大学生活”这部分内容中收获很大,通过讲座,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清晰的认知,领会到要在大学中规划好自己的生活,明确目标与方向,为自己的未来而努力,以便成为更好的自己。一位来自资环学院的新生谈到自己此前从未接触过生涯规划这个概念,并表示后期会选择重庆大学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开设的相关课程,为自己的未来打下基础。

大学生涯 扬帆起航

2018级新生生涯教育第一课在新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划下句点,同时也为新生们的大学生涯开启了新的篇章。通过讲座,2018级新生初步形成了大学生涯规划的意识,认识要树立科学的大学生涯目标,并为之不断努力奋斗。就业中心也会在今后开展更有针对性的生涯教育指导活动,为同学们的大学生涯发展指明方向。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