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龙骨行动一分队:广州市南沙区基层挂职锻炼

摘要
为帮助学生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党政机关运行机制和工作模式,进一步提升就业能力 、明确就业方向,引导更多同学扎根基层、服务社会。就业中心推荐6名研究生于7月15日赴广州市南沙区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暑期实习。

7月15日,2019年全国重点高校大学生暑期南沙实习活动正式启动,此次活动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重庆大学等14所高校70名在校学生参加。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朱承志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朱承志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支持南沙开展实习工作的各大高校表示感谢。他强调,开展大学生暑期实习活动是南沙落实与各大高校签订的《人才输送合作框架协议》的重要举措。该活动既为即将毕业的大学生锻炼成长提供平台,又为大学生择业就业提供有效帮助和指导,希望同学们珍惜实习机会,积极主动地深入到实习工作中去,参与到自贸区改革创新的各项实践中来。

图一启动仪式现场.jpg

启动仪式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启动仪式还邀请了重庆大学校友——去年的实习生代表、目前已经正式入职南沙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王志华与大家分享交流。

“我是去年暑假从重庆大学来到南沙实习的。今年毕业后,当得知有资格报考南沙选调生的时候,我第一时间报了名并很幸运地成为了南沙的一份子。”王志华与实习生们分享道,“湾区中心、开放门户、枢纽港口、创新高地、宜居城市是南沙的标签,南沙是一个离实现梦想最近的地方,这里不仅配备了先进智能的硬件,还有细致入微的软件。”

图二,王志华发言.jpg

王志华发言

7月20日上午,南沙区实习主办部门带领同学们前往明湾区开发展览中心、南沙区政府服务中心参观,并对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和商事登记确认制、“证照分离2.0”、“一口受理,五十证联办”等标志性改革进行了介绍。

图三参观眀湾区展览中心合影.jpg

参观眀湾区展览中心合影

下午,全体同学前往万顷沙永乐农庄进行破冰拓展。一系列的集体活动不仅让同学们之间的关系更为紧密,也让大家认识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经过了半个月的实习,让我们分享一下同学们的感想吧。 

图四余弘扬同学.jpg

余弘扬: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感谢学校和南沙区提供了一个这么好的平台,让我有机会能够在一个月的工作生活中充分体验南沙的各方面发展。我这次的实习单位是广州市南沙区审计局,由于专业相关性较弱,一开始心里比较忐忑,害怕自己不能够胜任这份工作。好在局里的领导和同事们都非常和善友好,在报道第一天就跟我细致地介绍了审计局的职责、权限、工作内容及工作要求等,耐心地为我解答每一个问题,轻松的工作氛围让我打消了这个顾虑。单位为了让实习生能够在一个月的时间里真正有所收获和成长,特地为我们安排了指导老师,还让我直接参与到单位的审计项目工作中。经过半个月的学习,我逐渐了解了部分审计工作的流程和方式,相比自己实习之前那种一无所知的状态,有了非常大进步。

由于工作岗位的需要,我经常要到一些单位进行走访,比如小学、中学、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展览中心等,这些走访让我更加直观地了解了当地的社会发展状况。这里基础设施建设非常地完备,生态文明建设力度也非常大,让我切实地感受到了南沙的经济实力。南沙区地处珠江出海口和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是广州市唯一的出海通道,地理条件优越,整个地区的经济发展非常具有活力,是一片充满着各种机会的沃土。在这片发展的沃土上,只要努力,定会有所作为。

图五王亚男同学.jpg

王亚男: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非常荣幸参与学校“龙骨行动”暑期基层实习活动并来到广州南沙进行为期一月的实习。正如我在报名时所提到的那样,作为一名青年研究生党员,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赶赴基层体验基层工作的酸甜苦辣。这次实习我所在的单位是南沙团区委青年创新创业创优服务中心,“三创”中心主要对接区内各个单位青年活动的策划、执行、承办,因而是一个非常敢想敢做、有凝聚力的团队,也略微不同于传统的政府部门的工作。在过去的两周中,我的工作主要是负责资料的搜集和整理以及活动的方案修改和参与活动的执行,这些工作让我了解到了基层团区委是如何将国家相关方针和政策一步步落实到自己的工作中,也体会到了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工作的特殊性和创新经验及做法,受益匪浅。除此之外,在工作之余我还尽量感受广州南沙的风土人情,希望能从中获得一些学术的灵感,希望能将时间充分利用起来,为自己之后的调研打下基础。总之,非常感谢学校和南沙区委给予的这次机会,让我的暑期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图六陆晔同学.jpg

陆晔:土木工程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时光如白驹过隙般从指尖匆匆流过,为期一个月的“龙骨行动”基层实习活动已经顺利过半。首先,感谢学校与广州市南沙区政府提供的宝贵实习机会以及区组织部领导对我们这些来自各个学校的“新同事”从衣食到住行的悉心照顾!广州市是一座充满着魅力与机遇的城市,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中心的南沙新区更是如此。被分到南沙新区产业园区开发建设管理局技术管理处实习的我,充分体会到了区政府对“海绵城市”建设的大力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超高性能混凝土的应用、动力排水固结等新兴工艺在这里的许多项目被一一运用,真正实现了产研结合。将现代化的建筑融入到古典的山水之中,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低头威尼斯,抬头新加坡等创新性的城市规划理念使我受益良多!“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将课本中的知识运用生活实践中为人类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期待在接下来的实习活动中我们会收获更多。

图七李玉同学.jpg

李玉:资源与安全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不知不觉,来到广州南沙参与暑期实习活动已经两周。南沙近年发展态势迅猛,国家级新区、自由贸易实验区、粤港澳大湾区全面合作示范区、广州城市副中心多重身份,让这里处处充满了开放发展的活力与生机,有幸可以通过学校“龙骨行动”参与本次实习,也非常珍惜南沙区委提供的实习机会。记得刚到实习部门南沙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南沙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的那天,主任就告诉我们“一个月的时间很短,希望你们想清楚自己到底要锻炼那一方面的能力,着重锻炼,我们也会配合你们的想法。”明确了自己想补上工科学生的文字功底短板,我在办公室前辈的安排下参与“南沙信息”、“穗府信息”、“政府部门工作月报”等栏目的信息收集整理工作,同时参与区领导工作会议记录、纪要整理。通过这两周的工作,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这边政府工作人员“务实、谨慎、高效”的工作作风。大大小小的工作会议,基本上都是实实在在讨论解决问题的举措,不会出现戴高帽而缺实质的现象;任何经办公室出去的文件,都是层层核对,每条内容慎之又慎;办公室的人走路带风,不是在工位上整理资料,就是在搜集资料的路上,工作节奏很快。实习才过两周,收获颇多,现在的我也可以开始自己处理跟会材料,很庆幸有机会来到这儿,一窥神秘的政府单位工作“真容”。见识过了才发现自己平时的浮躁、粗心、不周到,离真正步入社会还有很远的路要走。希望接下来的实习,可以更多地发现自己的不足,锻炼自己、丰富自己,不辜负学校和单位给我们提供的宝贵机会。

图八李铃同学.jpg

李铃 :生物工程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在南沙,有蓝天相伴,白云相随,行走在这干净、整洁的街道上,感受海风吹过的夏天,会有一种油然而生的幸福感。南沙自贸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地理几何中心和创新高地,充分发挥其先行先试的作用,真正做到便民和高效。如:我的港澳通行证,即使不是本地户籍,也可以直接在24小时自助服务机上完成续签。

南沙印象如是这般。再谈谈我的实习单位——区农业农村局。办公室同事之间亲如兄弟姐妹,同甘共苦,讲友爱讲奉献。希望自己能够在这一个月里努力汲取更多的养分、奉献更多的力量。在我们农村管理科,有总是带着微笑的崔科(工作时,会戴上一副眼镜仔细斟酌文件);有看着高大拽实的雷哥(实际上很亲切);有看着高冷实则平易近人的芳姐;有朴实善良的峰哥;还有和我年纪相仿的荧映姐,办公室的各种大小事,她都会耐心给我讲。我的主要工作是协助办理南沙区镇街的地力补贴、土地确权、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事宜,为推进农村产业兴旺和建设美丽乡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还在象牙塔中的我们,实习,就好像一段全新的阶段,就像品一盏新茶,初入口时总少不了一些苦涩。这种苦涩,也许是刚到一个新环境感到的茫然和无措。过去的两个周,我已习惯这里的生活,并渐渐开始喜欢上这里。感谢南沙区委组织部,感谢我的母校重庆大学,感谢与我一同前行的伙伴们。

图九阮思蕴同学.jpg

阮思蕴:法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跨越一千多公里,终于与广州这座魅力之城初次相遇。曾无数次想象来到这里,飞机落地便奔向高楼林立的繁华中心,流连于琳琅满目的精致茶点,却不曾想过,能以一名实习生的身份真正地贴近它、感受它,聆听它最年轻的心跳。能够参加此次学校组织的“龙骨行动”暑期实习活动,来到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的南沙区,一座创新与希望之城,是机会更是幸运。初来乍到,迎接我们的便是南沙区政府贴心的起居安排,以及一群来自全国各个高校朝气洋溢的伙伴,注定这是个火热的夏天,注定我们会在这里留下最难忘的回忆。犹记得两周前的那一日,一下车就被南沙区人民法院的美丽深深吸引。面朝珠江,虎门大桥横跨其上,绿荫环绕,办公大楼巍然屹立,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美如画卷。南沙区法院是广东省第一家发布知识产权保护白皮书的基层法院,大概是我足够幸运,恰好分到知识产权庭学习。司法机关工作繁重,法院更是“重中之重”。卷宗堆积如山,阅卷、开庭、判决三点一线,周而复始。可就在这样忙碌甚至略显压抑的工作环境里,这里的每个人都“痛苦”并快乐着。大家工作时严谨专注,休息时谈笑风生。前一秒或许还聚在一起分享生活日常,下一秒便能全神贯注投入工作。偶尔抱怨加不完的班,却仍然发自内心的热爱。他们是真真切切奋斗在司法工作第一线最最可爱的人们呀。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法律工作者的操守与担当,也感受到了司法工作中的热血与温情。希望接下来的日子,我能认真学习到更多专业知识与实务经验,珍惜并热爱,更多的感受这座城市的魅力与发展。不辜负来之不易的机会,不辜负这个盛夏。

图十 合影.jp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