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复兴民族 誓作前锋 重庆大学“使命行”二分队参观调研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八研究所

摘要
为鼓励毕业生响应国家需求,服务国家战略,勇担时代使命,就业中心组织我校相关专业学生参与“使命行”军工单位暑期专项社会实践活动。“使命行”第二支小分队于2019年7月19日至21日赴江苏南京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八研究所(以下简称“二十八所”)参加“相聚,绽放未莱”中电莱斯首届暑期开放日活动。

为了更好地开展二十八所实践活动,7月16日上午9点,“使命行”二分队在经管学院705室召开了行前动员大会,带队老师林鉴军就活动行程进行了说明,强调了实践过程中的安全意识,并且要求同学们严格遵守实践单位的规章制度与保密协议。

图1.jpg

7月19日上午,在林鉴军、赵宇、高宏佳三位老师的带领下,重庆大学学生实践团队与来自上海交大、西安交大、南京理工大学等全国各高校组织的实践队伍共计140人参加了由单位组织的团建活动。通过随机分组、热身运动、手忙脚乱、节日连连看和动力圈等游戏,实践团队的同学与其他高校的学生一起积极交流、共同协作完成相关项目,在此过程中有几位重大学生担任活动小组的组长或副组长,很好地展现了重大学子的风采。

图2.jpg

图3.jpg

图5.jpg

图6.jpg

图7.jpg

图8.jpg

7月19日下午,学生实践团队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分批参观了二十八所本部以及东区。

在东区联合厂房,实践团队在技术人员的讲解下,深入了解了车间的工作流程,认识到了多种不同的车型架构,实地感受了二十八所的研究成果。

在本部的展示厅,实践团队了解到了企业的发展历程和所获荣誉,二十八所始建于1964年,作为我国第一个指挥自动化系统研究所,秉承“创新、联合、开放、共享”的工作理念,以“尽心、尽力、尽责”的工作精神和“专业、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服务于国防和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构筑高效、安全、智能之中枢,以更加坚实的步伐向着“国内卓越、世界一流的信息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和信息系统技术的引领者”的战略目标迈步前进,努力为国防和国民信息化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实践团队还参观了二十八所国家重点实验室,专业技术人员向实践团队讲解了实验室的相关项目,并对自主研发的平台进行了实际操作演示。二十八所由空军指挥系统起步,作为二十八所最大的研发部门,空军部拥有众多优秀的技术人才与丰富的研究经验。专业技术人员详细介绍了空军的组成、主要的研究领域并将成果进行展示,还提供机会让同学们现场与技术人员进行交流。通过实地参观学习并交流,学生们深切感受了研究所的工作环境以及工作职责,体会到了国家军工单位对待工作严谨认真的态度。

7月20日上午,公司安排了校友交流与招聘宣讲环节。首先由联合作战指挥信息系统研究部(以下简称“联合指挥部”)的党总支部副书记李春雷从计算机技术在国防信息化建设中的应用、高校毕业生如何在军工企业发挥自己的作用、联合指挥部的基本情况三个方面作了详细的报告。李春雷指出国防信息化建设的总目标是“能打仗,打胜仗”,二十八所将在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中发挥重要作用。高校毕业生进入军工企业需秉持积极向上的态度,坚信努力终有回报;具有扎实的技术基础,熟练编程和论文写作技巧;具备创新精神,坚守“提升自我,服务大家”的工作理念。李春雷从研究所人才配备、组织机构、温馨工程三个方面介绍了联合作战指挥部的基本情况。最后,李春雷表达了对广大学子的殷殷期许,鼓励学子们投身国防事业,进入军工单位。

图9.jpg

现任莱斯电子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两项重点工程总工程师常传文用完美、理性、执行、简单、学习五个关键词总结了工程师应该具备的自我素养。常传文幽默风趣的演讲给实践团队留下了深刻印象,让学生们对工程师这个职业有了新的认识。

人力资源部的焦海龙经理给大家做了提前批招聘的宣讲,焦海龙从二十八所的发展历程、发展规模、行业地位、主要优势和业务领域等方面对企业进行了介绍,同时正值二十八所进行体制改革,焦海龙也讲解了中电莱斯集团的建设以及今后二十八所的发展。同时也就同学们所关心的薪资福利及奖励机制进行了说明,并就同学们的疑问进行了回答。

图10.jpg

7月20日下午,部分同学参加了由企业组织的提前批招聘面试,争取提前拿到企业OFFER的机会,本次实践活动就此落下帷幕。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同学们对二十八所的发展历程、科技创新和军工使命有了深刻的了解,也对为我国国防事业尤其是防空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二十八所人致以崇高的敬意。重大学子必将勇于担当,薪火相传,为二十八所以及我国国防事业今后的发展与进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国家民族复兴和繁荣昌盛继续奋斗。

图11.jp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