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复兴民族 誓作前锋 龙骨行动五分队:湖北丹江口市基层挂职锻炼

摘要
为帮助毕业生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党政机关运行机制和工作模式,进一步提升就业能力、明确就业方向。就业中心组织我校相关专业14名本科生和研究生于2019年7月15日至8月15日赴丹江口市基层挂职锻炼。

2019年7月15日,我校14名同学陆续到达丹江口市实习实训基地,并在工作人员热情周到的安排下入住实习实训基地。7月16日,丹江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人社局”)与大学生们进行实习实训对接会。人社局局长王焜介绍了丹江口市的文化历史、经济、旅游等情况,并向实习大学生们介绍了各个单位的实习指导老师。 随后,同学们根据分配随各单位的导师到相关部门报到。

实习实训交接会_副本.jpg

会后合影

至今,同学们实习已经半月有余,他们的工作丰富多彩:针对基层干部的专题采访、深入基层的下乡调研、跟随领导参与基层扶贫工作。这次挂职锻炼不仅使同学们得到了宝贵的基层工作经历,还让他们真正体会到了基层工作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态度与艰苦奋斗的精神。 

实习实训的同学_副本.png

赵振豪_副本.jpg

 在媒体中心和人社局实习实训的同学

7月27号,市团委联合市人社局组织了“我与国连心,我与党共奋进,我与水都共成长”的主题活动,召集在丹江口市实习实训的一百多名大学生到浪沧州共同参加。

在领队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如仙境一般的湿地公园和汉江两岸自然风景。传说中的沧浪,就在丹江口水库之中。《孟子·离娄》(沧浪之水歌)记,有孺子歌曰:“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

远处的丹江口大坝犹如天宫的一个巨大的城门,气势宏伟。江上的渔船若隐若现,犹入仙境。 

00桥上合照_衣襟处修图了的.jpg

公园2_副本.jpg

公园1_副本.jpg

公园4_副本.jpg

公园3_副本.jpg

在建国70周年之际,同行的实习大学生一起摆出数字70,庆祝建国70周年。 

湿地公园70_副本.jpg

 之后,在主办方的安排下,同学们参观了丹江口博物馆,了解“水之都”丹江口市的历史和文化。丹江口素有“中国水都”之称,是中国的优秀旅游城市。丹江口大坝承担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任务,为京津地区以及沿线地区提供优质的水资源。同学们在学到很多历史知识的同时,对丹江口的人文和自然又增添了几分喜爱。 

博物馆_副本.jpg

通过半个月的实习和主题活动,同学们不仅加深了对“水之都”——丹江口市的了解,同时,也学会了艰苦奋斗的精神。

同学心声传送门

周小凌(2017级研究生),法学院

周小凌_副本.jpg

首先,感谢学校和单位给予我们如此宝贵的实习机会。丹江口是一个美丽宜居的城市,水都是她的另一个名字,因水闻名成就了农夫山泉等知名企业,南水北调起点是她的一项壮举,为华北平原多个重要城市供给了丰富的水资源,武当山是她的一张名片,风景秀丽景色宜人,被誉为“亘古无双盛境,天下第一仙山”。短暂而丰富的实习生活使我深刻的体会到,志存高远,选准基点,我们应该立足自己的梦想,选择基层,服务基层。只有深入基层才能使我们更好的为人民服务,也只有深入基层才能使我们进一步锻炼自己的意志和工作能力,更好的建设祖国。

 殷峰(2018级研究生)、徐小平(2018级研究生),土木工程学院 

殷峰_副本.jpg

徐小平_副本.jpg

在丹江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实习已半月有余,收获颇丰,非常感谢学校与丹江口市提供的实习机会。我们的实习岗位是国土空间规划测绘,在这个岗位上,不仅专业理论知识得到运用,待人接物能力也获得令人提升。在满足城市定位的基础上,我们严格按照政策法规,运用相关的理论知识,对城市进行总体及局部规划和审批。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深刻地体会到了基层的使命责任,那就是服务于人民、服务于社会,所以我们每一个项目都会仔细核对验算,每一张图纸都会追求严谨完美,在工作中敢于担当,甘于奉献。基层工作生活的丰富性,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将青春献给国家的信念。

 郑澳琦(2016级本科生),自动化学院

郑澳琦_副本.jpg

我此次的实习部门是丹江口市交通局信访室。信访工作是除法律以外的又一种解决问题的方式,信访工作人员好比是架设在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一座桥梁。在实习过程中,主任热情、礼貌、文明接待的态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主任耐心听取来访者所反映的问题,依据法律法规和政策解答问题。主任时常同我们讲:“我们最要注重的是如何让人民群众满意”,在工作过程中,也的确观察到信访群众不开心地前来信访,最终满意回去,这也是心中有人民,一心为群众才能做到的。从主任身上我还学习到了工作中解决问题的技巧,也意识到我们在校大学生很多的能力需要锻炼和提升。

实习之余,还领略了丹江美景,江水清澈可见江中鱼,江水之凉让人在盛夏也感到清爽,清晨水面雾气缭绕让人宛若置身人间仙境。

 郝俊毅(2017级研究生),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郝俊毅-副本.jpg

说来惭愧,作为湖北十堰人的我来说,还从来没有到过丹口,这次在丹江口的实习实训使我进一步感受到了家乡的山清水秀、祖国的地大物博。通过这次实习,我看到了农村乡镇的巨大变化,交通便利、快递便捷、网络畅通、医疗有保障、住宿不用愁,也使我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国家精准扶贫工作和乡村振兴计划的显著成果。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服务基层、学以致用。

 肜钰硕(2016级本科生)、何玮(2018级研究生),新闻学院 

肜钰硕_副本.jpg

何伟 副本.jpg

在丹江口市融媒体中心的工作,可以将在学校学到的知识、理念、技术与媒介融合的基层实践结合在一起,更好地为基层群众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与新闻服务。同时,在这里我们接触到的都是第一手的民声民意,能够更加深刻地体会和认识到观众需要什么、喜爱什么,我们究竟应该为他们提供什么、宣传什么。

 周源(2016级本科生),自动化学院 

周源_副本.jpg

感谢就业中心与丹江口市给我们了一次实地感受基层工作的机会。我的实习单位是交通运输局,实习期间跟随领导下乡跟进精准扶贫。精准扶贫实行结对帮扶,一人三户制,负责人每月下乡实时掌握贫困户的生活动态,落实相关扶贫政策。在领导与村民们亲切的问候和交谈中,我深切地感受到了基层政府对人民群众的无私关怀。他们秉承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把无微不至的关爱带给需要帮助的群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这正是我们当代大学生需要学习的社会责任感,这种社会责任感将帮助我们更好地立足于日后的职业生涯中。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