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复兴民族 誓作前锋 龙骨行动六分队:广东省广州市基层挂职锻炼

摘要
为鼓励和引导毕业生树立远大理想,帮助学生全面深入地了解地区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帮助学生进一步提升就业能力、明确就业方向,就业中心推荐4名研究生参与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的“汇聚英才 筑梦羊城”实习活动。

2019年7月15日,全体实习学生相聚珠江宾馆,参与为期三天的实习交流活动。

下午,同学们在珠江宾馆会议中心二楼聆听了广州市社科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研究员做的专题报告。报告介绍了大湾区的概念提出过程,并针对广东产业优势与不足,解读了大湾区建设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加强了同学们对大湾区发展规划的认识。

集体照(800:450).jpg 汇报演出合影

7月16日上午,在高指中心负责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广船集团的生产线和企业文化展厅。我们了解到,正是由于广船人员对企业文化的高度认同、对轮船制造的精益求精,广船集团才能不断挑战世界极限,为我国维护南海稳定、“向海图强”做出巨大贡献。随后参观了黄埔军校,注视铭刻“和平、奋斗、救中国”的总理纪念碑,我们感受着广州乃至国家在世纪风雨中的沧桑巨变。 

集体照3(800:450).jpg

广州市规划展览中心合影

通过此次实习交流活动,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无论何时何地,重大学子都必将抱着理想和爱国的热情,发挥所长、学以致用、“佑启乡邦,振导社会”,与祖国一起奋进、与时代一起成长。

 同学心声传送门

周巾琳,2018级硕士研究生,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1.周巾琳个人照(800:450).jpg

首先我要感谢学校和广州高指中心,是你们提供了这次宝贵的机会,让我能够来到广州,在广州实习,体验广州的风土人情。

学校犹如一座象牙塔,我们就是塔里的居民,既向往着塔外的天空,却又活在自己的幻想当中。事实上,象牙塔外的生活和我们的想象有较大的差距,而这次实习机会让我能够短暂的步出象牙塔步入社会,提前体会实际的工作生活,为以后正式入职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在广州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实习中,我主要负责报表核对,固定资产卡片管理以及预算表格的编制。在这段短暂的时间里,我学到了很多课本以外的东西,同时也认识到了自己很多的不足。财务是一项极其需要耐心的工作,稍不注意就有可能输入错误,因此在日常核算中要不断进行核对,确保数据输入的正确性。

本次实习经历对我而言是一件幸事,让我更明确了自己的就业目标。

 程正华,2018级硕士研究生,机械工程学院 

3.程正华个人照(800:450).jpg

感谢重庆大学就业中心,让我与广州这个只闻其名却素未谋面的城市有了近距离的接触。她的美、她的包容与开放、她的高速发展时时刻刻都在吸引着我。而在大参林总部人力部的工作,则让我对人力这项工作有了一个全面的认识,同时也懂得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与复杂性。它不仅要求我们要不断学习,接触各领域的东西,不断提高工作能力,还要求必须具有强大的应变能力与协调能力,要灵活应对各种场合的突发事件,这对人力专员的体力与耐力也是一个极大的考验。多亏了单位各位前辈们无私慷慨的帮助,才让我的实习变得充实有趣。这对我今后的学习与就业都有很大的指导性帮助。一个极大的考验。此次实习,让我对人力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对我今后的学习与就业有很大的指导性帮助。

 吴海琳,2018级硕士研究生,机械工程学院 

2.吴海琳个人照(800:450).jpg

到今天为止我已实习近一个月,这算是我第一份比较正式的实习,接触到了很多项目,虽然都是皮毛,但毋庸置疑学到了很多东西,真正的从学校走进了企业。虽然我的工作岗位和我的专业不是特别相符,但是都属于工程类范畴,还是有很多相通的东西,也能学以致用。

黄埔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是一个很年轻,很有朝气和活力的国企,规章制度也很健全。如今,我已经把自己当成公司的一份子了,把公司当作自己的家,把团队成员看作家人、朋友,全身心地投入项目。平时我主要做的工作是整理资料、编制一些简单的文书等,每天都很充实,也第一次体会到了忙到没时间喝水是什么感受。

 黄梅,2017级硕士研究生,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4.黄梅个人照(800:450).jpg

感谢学校和“走进广州”实习活动主办方,让我们深入到广州各个企业实习,进一步提高我们的社会实践能力。我实习的岗位是文秘,主要负责公司新闻稿件拟写宣传,以及综合材料的起草、审核、汇总、校稿等。由于中通服建设是一家专注通信业务的公司,因此落实到相关宣传报道时,常常需要搜集一些专业名词和背景材料,以更深地挖掘项目难度和员工实绩。有时候,因被访人员出差、投标或参加培训,不能及时回答有关问题,就需要在下班时间后继续沟通。经过这段时间的学习和实习老师的指导,我对公司的组织架构管理、各部门负责的业务及有关流程有了更全面地了解,也进一步锻炼了文书处理能力,增加了知识储备。工作之余,我或继续论文写作,或与实习小伙伴、部门同事约在一起,体验广州的文化。最后,希望我们都能好好把握这次实习机会,不断积累经验,完善自我。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