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复兴民族 誓作前锋 龙骨行动七分队:四川省基层挂职锻炼

摘要
为帮助毕业生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党政机关运行机制和工作模式,进一步提升就业能力、明确就业方向。就业中心选派我校4名研究生于2019年7月15日至8月15日赴四川南充、广安邻水、内江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基层挂职锻炼。

为帮助毕业生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党政机关运行机制和工作模式,进一步提升就业能力、明确就业方向。就业中心选派我校4名研究生于2019年7月15日至8月15日赴四川南充、广安邻水、内江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基层挂职锻炼。2019年7月15日,我校邓凡、袁满、崔娜四名同学分别开始了各自在四川的基层单位实习。

袁满同学和崔娜同学的实习单位是广安市邻水县经开区规建局,在实习之前,广安市组织部专门组织了广安市暑期社会实践的实习生见面会,通过与会交流她们深刻感受到了广安市对人才的重视和关注。

广安基层实习生见面会.jpg广安市暑期社会实践见面会合影

规建局的主要职责是对住建局下发指示的落实,县里面大大小小的公用建筑都由规建局来完成,包含公路桥梁、安置房、边坡支护、高压铁塔等等内容。她们实习期间的任务主要是看图纸以及到施工场地,监督施工总承包把指示落实,以及配合验收。

邓凡同学的实习单位是南充市公路管理局进。一到单位,公路管理局的谭副局长与组织人事科钟科长就亲自安排他进行桥梁检测实习,这充分体现了公路管理局领导对我校学子的重视和关心。作为桥梁与隧道研究方向的学生,邓凡在南充市嘉陵江一号和二号大桥切身体验了两周的桥梁检测一线生活。

桥下检测桥梁病害.jpg桥下检测桥梁病害

张柳杨同学的实习单位是内江交通局。他被分配到内江市交通局交通运输管理科实习,在这里,他感受到的是满满的真诚和关爱。科长根据他的实习时间和目的,亲自给他制定了实习期间的工作以及后面安排去公交集团参观智能调度系统等。

转眼已到中期,各位同学收获颇多,也有许多感谢与大家分享。

同学心声传送门

邓凡(2017级硕士研究生),土木工程学院 

邓凡.jpg

这两周的实习主要是针对公路管理局直属二分局养护下的南充市嘉陵江一号和二号大桥技术现状进行全面的特殊检查。桥梁检测车以前只是在书本上见到过,在二分局桥梁检测办王工的耐心指导下,我只花了半天时间便熟练掌握了桥梁检测车的操作。从桥梁检测车的伸展臂下到距离滚滚而流的嘉陵江垂直高达三四十米的桥底,检查桥梁外观病害的时候,一方面需要克服恐高心理,另一方面需要严谨的态度,不容一丝遗漏。通过与检测公司人员在桥底下的交流,我对桥梁病害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接着是在梁底贴应变片,拥有十几年贴片经验的工人伯伯们在操作的过程中分工明确,细心认真,力求百分百准确,他们的这种一丝不苟、全神贯注的精神非常值得我学习。最后是桥梁荷载试验,这种试验只能在天气较好的情况下做。桥上作业艰辛,尽管从加载到卸载遇上了毒辣的太阳,但大家都认真各司其责,交警同志积极封路,配合做荷载试验的12辆卡车司机随时听命,检测公司人员认真分析记录数据并负责统筹协调。学校课堂使我学习了桥梁理论的专业知识,但现场的检测全过程更加注重操作和与各个单位的人员的沟通交流与协调,现场的参与使我极大地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

从没在室外作业的我不到两天全身便被紫外线晒红灼伤,但这已经过去了一半时间的基层挂职锻炼更让我实地亲身体验和学习到了桥梁检测的全过程,也初步体验到了在国家事业单位的工作与生活。在这里,我衷心感谢学校及就业中心领导、老师提供的这次宝贵的基层实习机会,也非常感谢公路管理局各级领导和二分局的工作人员对我的关心和照顾。

操作桥梁检测车.jpg

操作桥梁检测车

袁满(2017级硕士研究生),土木工程学院 

袁满.jpg

转眼间,已经来单位实习两周多了。尤记得收到录取通知时的心情——开心与无措。开心的是在实习名额很少的情况下我得到了这个宝贵的机会,无措的是对陌生城市的不了解。但是在离开学校前就业中心的老师给我们进行了组织培训,讲解了实习过程中各种安全注意事项以及学校对我们的关注与重视,让我不安的心情得到了抚慰。

在来到实习单位邻水县之前,广安市组织部的领导专门组织了一个广安基层实习生见面会,来自各个高校的学子都同我们一样暑期将在广安的各级部门进行实习。见面会上,组织部领导发表了广安市对各高校学子毕业后能来广安工作的热切希望以及播放了广安市自制的选调优秀毕业大学生的宣传视频。会后,有各部门专门的同事带领我们落实到各自的实习单位,并将我们的食宿等事宜安排的井井有条。

从实习到现在,我了解到,我国各地各部门对优秀的人才是相当重视的,所以作为国家和社会未来的栋梁和支撑,我们应该继续努力学习和工作,为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在后面的实习中,我也会在有限的时间中学习和成长,为自己以后的职业选择提供更有效的参考。

崔娜(2017级硕士研究生),土木工程学院 

崔娜.jpg

来到邻水县两个多星期,最大的感受就是县里各级领导对于才人的重视。去邻水县报到之前,广安市党委组织部的人特意把所有到广安市挂职实习的研究生叫到一起开会,并用宣传片介绍了广安的情况,呼吁大家毕业以后报考广安市的选调生。到了邻水县之后,熊伟副主任和李狄副主任都亲切地与我们进行了沟通交流,询问我们的实习意愿,并表示尽最大的努力满足我们的要求。我们的带教人吴源吉老师经常带我们去一线参观,细致地给我们讲解,耐心的回答我们的问题。这些都让我体会到基层对于人才的渴求与尊重。

另一个感受就是体会到基层工作的难处。面对人民群众的不理解时,我们应该耐心地听取他们的诉求,跟他们逐一讲解国家的法律法规,细心地处理他们问题。

张柳杨(2018级硕士研究生),机械工程学院 

张柳杨.jpg

不知不觉,来到内江交通局实习已经过了两周。在这短短的两周时间里,看到和学到了很多东西。特别是一直困扰在我心里的一些问题在这里有了直观清楚的认识。

首先,十分感谢学校提供的机会,感谢四川省委组织部以及内江市委组织部包括内江市交通局的各级领导和工作人员对我们来川实习同学的重视和关心。我从被确定选为实习生开始,就感受到了内江市委组织部细致周到的工作态度。和我同来的其他三位山东大学的同学也有这样的感触。不得不为这种温馨体贴的工作态度和方式点赞,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四川省委和内江市委对于人才的重视,他们的热情让我们倍感亲切。

其次,在工作中带我的交通运输管理科的姐姐更是十分细致和全面地带我熟悉工作环境、为我讲解工作方法、日常事务等。在这短短的十多天,我学会了政府公文的研读方法、意见稿回复方法等日常公文的处理,同时也了解到内江在智慧交通和运输结构改革等方面的方针政策。

最后,通过这十来天的实习工作,我初步体会到了公务员的工作内容和方式,也算是回答了我一直对公务员工作内容的疑惑。相信通过接下来更加具体和深入的实习,我会对公务员工作有更加全面的了解,为日后的职业选择提供更好的指导。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