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校召开2016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解读工作会议

摘要
2017年6月13号上午,《重庆大学2016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解读工作会议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学楼504会议室举行。北京新锦成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景岫担任此次报告解读专家。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旭、重庆大学相关职能部处以及各学院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重庆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任陈东主持。

为全面反映毕业生的就业状况,积极发挥就业创业状况对教育教学、学科发展、学生教育管理等方面的反馈作用,重庆大学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16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教学[2015]12号)文件精神,于2016年年底向社会正式发布了《重庆大学2016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取得良好社会反响。为了进一步健全就业与招生计划、人才培养、专业调整、经费划拨的联动机制,完善学科专业预警、优化管理办法,促进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对接,2017年6月13日上午,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简称“就业中心”)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召开了2016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解读会,会议特邀北京新锦成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景岫担任解读专家。 

1_副本.jpg

会上,陈东首先介绍了本次报告解读会背景。我校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的编制工作,此项工作由学校党委部署,就业中心牵头负责,教务处、研究生院、党委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大学科技园办公室等部门,以及各学院共同参与,并借助第三方研究机构北京新锦成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协同完成。新锦成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曾与教育部、重庆市教委以及国内上百所高校合作完成过就业创业调研报告,具有良好的资质。在合作过程中,就业中心向新锦成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提出就业质量报告编制的具体要求,按时提供一万余名毕业生的基础就业数据、学校各部门及各学院汇总的与就业相关的材料,新锦成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以十分专业的态度开展了独立调研、设计问卷、确定关键指标、收集整理各种数据、进行客观文字描述和趋势分析,并按要求编制完成《重庆大学2016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3_副本.jpg

张景岫作为此次报告的第三方研究机构解读专家,首先就全国高等院校2016届毕业生整体就业率、薪酬水平、专业相关度、就业满意度、离职率、对母校的满意度和推荐度等就业基本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张景岫强调,就业质量报告既是反映了客观的就业状况,更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反馈;各职能部门、社会、高校要既要重视就业数据,但切记不要迷信就业数据,要更多的关注数据背后的指向和相关导致因素,从而不断健全优化教育教学机制。

随后,张景岫重点从就业率、薪酬、专业相关度、就业满意度、工作稳定性五大视角综合解读了重庆大学2016届毕业生的就业特点。第一,重庆大学2016届毕业生整体就业率为96%,其中,本科生就业率为95.10%,研究生就业率为97.51%,保持了较高就业水平。第二,总体薪酬水平,分布合理,本科生月均收入为4748.88元,其中薪酬与地区经济发展程度密切相关,在北上广就业的毕业生薪酬优势较大;三资企业薪酬优势较高,党政机关薪酬相对较低;不同行业领域薪酬也存在差异,借我国当前普及发展“互联网+”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拉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薪酬优势较高。就我校各学院而言,2016届毕业生中,软件学院薪酬水平最高,就专业而言,工商管理专业以10558.06元/月领跑各专业薪酬水平。第三,就业情况与专业相关度既体现出学以致用,又呈现出个别就业专业相关度较低的情况。重庆大学2016届毕业生目前就职岗位与所学专业相关度为81.14%,研究生为88.06%,均偏向“比较相关”水平,数据表明学历越高,毕业生择业针对性越强,同时,也表明重庆大学专业设置比较符合社会需求,毕业生所学专业知识及技能与实际工作的契合度较高。对于就业相关度较低的工程领域和冶金工程,主要受市场需求、毕业生工作兴趣的影响;第四,总体工作满意度处于较高水平。本届毕业生对初入职场的岗位、工作内容和薪资方面都比较认同,所从事的工作整体比较符合自身的就业期望。第五,总体工作稳性较高。毕业半年内,2016届本科毕业生工作稳定率达到93.44%,毕业研究生工作稳定率为94.36%。此外,张景岫还就重庆大学2016届毕业生就业地区、就业行业、就业职业及具体就业岗位进行了解读;剖析了2016届毕业生关于任课教师、实践教学和教育教学的评价、解读了其对母校的满意度和推荐度。

各职能部处以及各学院负责人听取报告后,与张景岫就薪酬数据来源、就业数据分析等进行了现场交流。来自新闻学院的魏世平提出建议:希望以后的报告中加入对思政队伍以及教师群体的调研,以便于改进学生工作,更有针对性地为学生服务。

6_副本.jpg

 王旭对张景岫精彩的解读表示了感谢,充分肯定了报告对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作用,提出两点希望:第一,学校要结合报告分析,对照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培养出行业精英、国家栋梁以及适应和引领未来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第二,学校要关注社会的需求以及学生的感受,不断优化专业设置和培养模式。同时,她还就新的时代特征与发展趋势强调了创新创业的重要性,并表示学校今后将会增加创新创业基地和项目,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 

4_副本.jpg

近年来,重庆大学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结合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需求及学校实际情况,积极开拓毕业生就业市场,不断完善就业指导和服务体系,努力提供精准化就业帮扶,大力推荐创新创业教育,有力的促进了毕业生的就业创业工作,保障了毕业生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此次就业质量年度报告解读工作会议不仅有助于我校更深入地理解报告内涵,更有助于我校改进工作思路,有助于完善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机制,有助于我校提升大学生就业质量和就业层次,切实推动“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朝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办学目标不懈奋进。

                                                                                          (摄影:张金林 沈治祥)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