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化工学子赴浙江深入企业实习实践

日期 : 2018-08-09
摘要
近年来,随着全国高校应届毕业生人数的不断攀升,就业越来越成为学生、家长、学校关注的重要议题。化学化工学院近几年就业率持续向好,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持续的就业市场拓展和与相关企业建立的良好合作关系。

近年来,随着全国高校应届毕业生人数的不断攀升,就业越来越成为学生、家长、学校关注的重要议题。化学化工学院近几年就业率持续向好,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持续的就业市场拓展和与相关企业建立的良好合作关系。2018年初,在学院党委副书记胡小华带队走访后,学院与浙江龙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协议,于7月-8月选派5名优秀本科生和研究生前往龙盛集团进行深度实习。

2.jpg

龙盛集团位于浙江上虞,上虞区是全国重要的工业园区,包括精细化工、生物医药、五金机电、轻工纺织等产业体系。化工产业是龙盛的核心产业之一,产品涉及纺织用化学品、建材化学品、精细化工中间体、无机化学品等多个领域。作为一家成立近50年的大型企业,龙盛目前已成为化工、钢铁汽配、房地产、金融投资四轮驱动的综合性跨国企业集团,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均有良好口碑和影响。

1.jpg

此次实习单位为龙盛集团下属龙盛研究院,研究院集规划、科研、设计、工程、生产等功能为一体,内部设有研发部、设计部、安审部、分析中心、工程部、控制部、发展部等部门,是龙盛集团化工业务发展创新的核心部门。实习根据同学们不同专业分于不同部门,不同组,最后由组长带领进入实验室。单位为每一位同学实行一对一导师制进行帮带,同组师兄师姐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更是耐心讲解和指导,帮助同学们熟悉和进入实习岗位,实现由校园人到企业人的初步转变。

4.jpg

在近一个月的实习中,5位实习的同学由校园走进企业,将学校的所见所学应用到工作实际,提前迈出了从一名在校学生到一名企业员工的第一步,大家普遍感触深刻。2015级研究生尹秀宇表示,“从校园步入社会,实习是一个过渡,让我们更多了解到自己的专业知识在实际生产中的应用。在研究院中,龙盛集团提供了完善的实验设备,优美的实验环境,一流的研发团队,特别是同事们在化工研发中严谨的工作态度深深影响着我,因为只有严谨才能确保给企业提供最安全最高效最环保并且能带来最多收益的实验方案。感谢龙盛集团和学院提供给我们这么好的实习机会,作为连通学校和社会的轨道,让我们将来能更好地学以致用”。2015级本科生张晓宏表示,“在龙盛集团实习的这段时间,让我深刻认识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我们在学校学到的知识是理论,需要通过实践去检验,把书本知识化为己有,为己所用,还要通过实践去巩固、深化已学的知识。龙盛集团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实践平台,在这里不仅学到书本上没有的知识、技巧,更明白一种新产品的开发需要考虑成本、环境、市场需求等诸多因素,研发过程更是会遇到很多的问题,需要从很多方面寻找原因,分析,再经过很多次的试验才能最终解决问题。感谢龙盛集团和学院给予我们这次实践的机会,让我们切身感受企业的运作,感受社会的发展。”

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讲话时提出,希望广大青年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其中就强调,学到的东西不能停留在书本上,而应该落实到行动上,要面向实际、深入实践,要严谨务实、苦干实干。专业对口的实习无疑是将理论应用于实践的最好方式,在今后的就业工作中,学院将继续秉持以学生为本、为学生服务的宗旨,大力拓展就业市场,与就业单位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实习和就业机会。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