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行第二届大学生生涯体验周活动

摘要
10月22日至26日,重庆大学第二届大学生生涯体验周活动在虎溪校区举行,我校3800余名学生参与了生涯体验周活动。参与活动学生通过各种闯关体验活动后形成自己的生涯发展状况诊断报告。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专门组织了16名职业发展教育老师为参与活动的学生提供生涯发展咨询。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学涯及未来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强化学生生涯规划意识,引导学生正确认知自己,树立生涯目标,启发学生学习的原动力,助力学校人才培养工作,2018年10月22日-26日,重庆大学第二届大学生生涯体验周活动在虎溪校区一食堂南广场举行。本次生涯体验周由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虎溪校区管理委员会学生工作办公室主办;光电工程学院、新闻学院、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艺术学院等学院协办;专家团队陈兰工作室、奉飞工作室等团队协助支持。 1.jpg

举行开幕式,拉开活动序幕

10月22日上午,重庆大学学生生涯体验周开幕式虎溪校区一食堂南广场举行。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张红春,虎溪校区党工委副书记、虎溪校区管理委员会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韦迎春及各相关部处和学院的领导、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和活动志愿者300余人在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刘卫红主持。

张红春为开幕式致辞。她指出,为响应国家关于“高等教育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号召,秉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的理念,学校积极开展了第二届大学生生涯体验周活动。本次活动旨在积极引导同学们将个人需求与国家发展相结合,树立远大的人生目标和职业理想;让同学们在活动中进行自我目标定位、自我探索等,在实践中了解并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同时,她也对学校给予的高度重视和相关部处、学院的通力合作表达了感谢,愿通过各方工作人员的精诚协作,共同办好此项活动。 2.jpg

开幕式上,重庆大学虎溪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韦迎春发表讲话。他讲到,生涯体验是生涯教育的新课题和新教育模式,这有利于同学们正确认识自己,做好职业规划,确立人生目标,从知识、素养、能力三方面全面提升自己,希望同学们都能够在生涯体验活动中有所收获。

建筑城规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兰工作室负责人陈兰谈到,开展职业生涯教育已逐渐成为社会的普遍认知。期望同学们在生涯体验教育中,发现自己的潜能和可以突破的障碍,发掘未来自身发展的更多可能性。

职通社陈金彬同学代表生涯体验周的300余名志愿者发言。他表示,志愿者们一定会践行“助人自助,提升自我”的志愿服务精神,秉承“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理念,尽心负责地完成本次志愿服务活动。

参与其中,生涯体验精彩纷呈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生涯体验周活动结合我校学生具体情况对方案做了进一步改造升级。生涯体验分为自我认知、职业探索、生涯方法论三个部分,共15个活动区;同时还增设了生涯咨询展台,邀请到专家老师为同学们提供现场一对一咨询,答疑解惑。

3.jpg

据统计,为期5天的生涯体验周共有来自各学院的3800余学生参与,活动现场人头攒动,学生参与积极性较高,气氛热烈。参与同学纷纷表示,生涯体验周活动内涵丰富、寓教于乐,通过游戏,不仅能深入探索自身的个性特点和发展潜能,还对自己今后的学业规划与未来职业道路选择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

 4.jpg 5.jpg

志愿服务,确保活动有序开展

确保活动有序开展并取得良好效果,10月21日,学校举办了第二届大学生生涯体验周志愿者培训会,来自职通社,光电、城环、经管、通信、自动化、艺术、新闻等学院的三百余名志愿者参与了培训。通过培训,志愿者明确了本次生涯体验周的服务精神和要旨。2018级自动化学院华伟同学表示,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其中,不仅可以帮助他人进行职业探索,也孕育了自己的万千种可能;不仅引导了他人找到动机,也找到了自己的动力。 6.jpg

生涯体验周是目前国内生涯教育领域出现的一种新型教育形式,以大型户外闯关式活动为主。活动能够有效地启发学生建立学业规划意识,明确未来职业发展方向,是对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的有益补充。近年来,我校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一直致力于探索大学生生涯教育有效渠道,创新大学生生涯教育模式,提升生涯教育水平,为实现我校全方位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目标不懈努力。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